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时评-正文
动辄劝退不是春风化雨的教育
曹灿辉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法明 漫画

  3月初,河北沧州市第一中学12名高中生因在校携带或使用手机陆续被劝退。日前,沧州一中发布声明,“严肃执行校规,体现了学校为大多数学生负责的担当。”22日,沧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确定该校12名高中生暂未返校,教育局已介入调查。(3月29日《北京青年报》)

  现在,类似于学生“带手机被劝退”的权利伤害还有很多。比如,学生的三色作业本、红校服、学生玩的手机被砸毁、按学生成绩编“学渣班”等等。出现这种现象,是学校领导法律意识和教育耐心双重欠缺。

  学生“带手机被劝退”,表面上看是学校依规治学,实际上于法无据。2014年9月1日起执行的《河北省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第三十七条规定,对违反中学生守则和校规校纪或犯有错误的学生,应耐心批评教育,帮助他们改正错误,不要轻易处分;不应以停课、劝退等形式剥夺学生学习权利。退一步说,即使学校要对学生实施劝退之类的极端处罚措施,也要经过严格的程序。

  “劝退”之类的处罚,直接涉及学生的受教育权以及人生前景。即使在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受教育权也应该依法得到保障,不得随意被单方剥夺。一旦被“劝退”,不仅学生的个人尊严受到羞辱,被迫中止学业,更会直接影响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因此,教育者可以“劝退”学生的权力不能滥用。

  对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学校应该强化领导和老师的教育耐心,加强教育引导,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而不是动辄予以停课、劝退甚至开除处理。把自己没有教育好的学生推给社会,是对自己教育的不负责,也是对学生和社会的不负责。

  此外,遏止学生“带手机被劝退”之类现象的发生,教育主管部门不能置身事外,需要设计科学的纠错制度。

  教育是个良心活,也是一项没有止境的工作,只有学校老师拥有教育耐心,从心底里热爱教育和学生,才能为学生一步步成长倾力。要知道,教育成功是由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构成的,转化差生失去耐心就等于失败。面对顽劣学生,要尽量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帮助他们发掘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份真善美,动辄用劝退等惩罚办法,不是春风化雨的教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