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时评-正文
学前免费教育亟须政府“兜底”
吴学安
//www.workercn.cn2016-03-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法明 漫画

  两会期间,有关教育的话题备受关注。其中,学前教育更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如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常委、国家督学、北师大教授庞丽娟就建议实施学前教育基本免费制度。全国政协委员李冬玉也建议,学前教育经费应尽快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和实现预算单列。

  近年来,各地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有所增加,但目前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是64.5%,入园难依然比较严重。实施免费学前教育的呼声渐高:一方面,时下普遍存在“天价”幼儿园的现象,无疑是对现行幼儿教育制度的讥讽。免费学前教育能够消除教育上新的不公平,切实提升民众对国民教育的满意度;另一方面,这是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的一把好“钥匙”。各级政府理应站在教育优先发展的高度,不失时机、顺应民意,大力推进学前1年免费教育。

  在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路上,一些具有战略眼光的地方走在了前面。早在2007年,重庆市、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就开始探索实施1或3年的面向农村贫困留守儿童或全部幼儿的学前教育免费制度。随后,山东、浙江、江苏、陕西、内蒙、广西、四川、贵州等将近20个省份及其市县也纷纷探索实行不同年限或形式的学前教育免费制度,有力地促进与提升了当地学前教育的普及率。针对这些地方的试点,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更是明确表态,赞同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实行高中和学前一年免费教育。

  应该说,实行学前免费教育,是保障学前资源,弥补学前教育“短板”、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重要措施。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拿出减免费用的类别、项目和范畴,保障公办园、民办园同样覆盖到位。一方面,在实施学前免费教育的同时,应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免费政策要做到“阳光普照”。特别是公共财政要加大对民办园的补助、招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差额补贴,让学龄前儿童的入园成本真正降下来。另一方面,学前教育是一个人今后接受教育的基础,是一个起点公平的问题。学前免费教育亟需政府公共财政“兜底”,真正让教育回归公益的本质。

  人们期待着,学前教育免费时代尽早到来,从而让下一代享受到更为全面、更为科学的教育,为素质教育的推行打下良好基础。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和教育改革是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尽管学前和高中不是义务教育,但尽力延伸普及的年限和范围应是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地方政府不容推卸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些地方的“破冰”之举值得肯定,更值得推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