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时评-正文
雾霾停课的“纠结”如何开解
沙洲
//www.workercn.cn2015-12-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进入12月,京津冀等地区连续遭遇严重雾霾天气,北京市两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各中小学、幼儿园被要求临时停课。在雾霾等极端天气越来越常态化的今天,“停课不停学”已成为家常便饭。然而,这看上去便民、暖心的措施,却让家长、老师都增添了新的烦恼。

  尽管北京市教委规定学生可自主选择是否到校,但是,据北京市教委最新统计,21日,全市约150万中小学生中,92.7%的学生在家学习。学校停课后,谁来管孩子?孩子怎么学?成为停课引发争议中的热点问题。因雾霾停课引发的各种“纠结”正在成为教育乃至整个社会面临的新难题。可以说,停课引发的问题,还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阶段,缺少从长计议、系统设计。在雾霾面前,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以及我们的社会,都没有做好准备,应对起来失了章法,多了慌张,少了从容。

  预警措施的实施,给“不停工”的家长带来了新的负担和难题。不少家长抱怨,学校把应该承担的责任推给了家长。孩子停课在家,不少作业需要家校互动,要求家长通过网络及时向老师反馈,低年级的孩子没有家长的辅助很难独立完成;安全、生活问题都要考虑,这就需要家长不能缺位。

  然而,尽管预警方案中提到鼓励弹性工作制,却并不是硬要求。虽说家长在重度雾霾天请假或调休照顾孩子,应该得到用人单位的理解。然而,现实是由于没有明确的法规依据,学生停课家长难以请假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个具有不可抗力的社会问题,不仅需要用工单位的充分理解,更需要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办法,如按照劳动者带薪假进行处理,或者将弹性工作制纳入到企业与职工的集体协商中,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把弹性期间的工作、休息、加班进行详细的规定。此外,相关的法律法规是否可以考虑给劳动者设置“雾霾假”等极端天气假期,都需要有关部门认真考虑。

  “停课不停学”,是教委对于停课的重要指导精神。如何“不停学”?学校的安排基本都是形式各异的家庭作业,密密麻麻的学习任务清单。孩子不得空闲,不能自主,教师的工作量有增无减,上班族的家长分身乏术。应试教育的影响根深蒂固,很多学校担心学生停课落下功课,恨不得面面俱到,把学生在家学习时间充分占满。其实,学生停课在家,如果在布置一定量作业的基础上,科学引导学生自主安排时间,进行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学习,是转变固有的教学模式和传统学习组织方式的重要契机,可惜,不管学校还是家长,对于孩子停课在家,最先顾虑的是孩子贪玩,耽误了学习。

  不过,面对大自然的惩罚,停课不是长久之计。除了红色预警停课在家,相关部门是不是需要考虑学校的空气质量?让孩子呼吸干净的空气,不能一味“靠天”,给学校安装空气净化系统的呼声渐高。但是,这显然不是一所学校的财力所能解决的事,更不能依靠家长的自发行为,而是需要财政、教育主管部门等通力协作,予以支持。毕竟根治雾霾问题非一朝一夕之力,而孩子的健康问题是头等大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