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时评-正文
为职校设“招聘门槛”叫好
前溪
//www.workercn.cn2015-06-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法明 漫画

  上周五,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公益招聘会如期举行,但是却有40余家企业没能通过校方的预审关,被“婉拒”门外无缘进校招聘。原因是,校方认为这些企业和机构没能达到他们设定的招聘标准线。(6月15日《楚天金报》)

  为企业进校招聘设立了“门槛”,没能达到他们设定的招聘标准线直接淘汰。为何这所职校如此“牛”?其实,学校设置的“招聘门槛”并不高——“至少能够保证学生就业时月收入能有2500元、社会保障的”五险“能够交齐”。2500元不是学校乱设置的,而是通过第三方调查机构测算出来的,是参照学校所在的武汉市基本生活支出来计算的,包括交通、房租、生活费、社交开支等;至于“五险”,这是最起码的,如果连这个都做不到,能让学生入“虎口”吗?从这个意义上说,学校设置“招聘门槛”是为了保障学生的权益,是为了让学生能够体现自身价值,值得点赞。

  学校之所以要设置“招聘门槛”,是为了爱护学生,既要体现学生价值,又要减少学生就业风险,也是为了学生的安全着想,而学生首次就业,对于企业了解得不够,如果放任由学生自主择业,可能会有一些学生因为无知而陷入企业设置的“陷阱”,而学校设置了“招聘门槛”,能够淘汰掉一些无良企业,这对于学生来说是最好的保护。

  最让笔者佩服的是这所高职院校设置“招聘门槛”的底气,虽然将一些企业拒之门外,但并不担心学生找不到工作。因为学校设置的专业和市场接轨,培养的学生均是市场需要的。该校去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5%,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在更难就业年的当下,敢于设置“招聘门槛”的职校被称为“最牛职校”名副其实。像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这样的职校敢这么“牛”,主要在于专业设置对口,培养人才适应市场需求。据了解,武汉每年招工岗位应用型人才需求占80%以上,以招聘高职高专生为主。去年武汉人才市场提供招聘岗位14万个,近11万个都是面向高职高专生,市场需求量如此大,而武汉职校总量不足,每年职校毕业生留汉就业比例不到一半,仅有五六万人,供不应求让职校生成为市场上求职的“香饽饽”。在这样的情形下,出现设置“招聘门槛”的“最牛职校”也就一点不奇怪了。

  就业是硬道理,别以为读职校就低人一等,学好了人生同样出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