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时评-正文
该照照蓝翔技校这面镜子
//www.workercn.cn2014-10-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技术还须有文化(李法明 漫画)

  “学技术哪里强,中国山东找蓝翔”。自副校长率师生赴河南与校长岳父斗殴的新闻曝光之后,校长有3个身份证、师生持刀围堵执法人员、退学者被群殴、令人汗颜的师资力量、比民工还差的食宿环境、名目繁杂的乱收费、虚假的高就业率……蓝翔技校一个个令人骇闻的“秘密”正在被逐渐挖出。

  正因为蓝翔是目前最大的民办职业技术学校,人们才如此关注蓝翔。“学校连续多年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国先进民间组织、全国民间组织年检先进单位等数十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这是蓝翔技校官网上的介绍。这所学校有着这么多的负面新闻,却还拥有如此多的荣誉称号,这是如何被评上的呢?现在又该如何处理?蓝翔的“秘密”已经被曝光,但是如果责任追究只到蓝翔为止,毫无疑问就放纵了相关部门长期以来的失职渎职。

  社会对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饥渴,给了蓝翔市场空间。但是,在职业技术教育领域,有1200多所体制内的高职高专,还有无数像蓝翔一样的民办技校,为何偏偏是蓝翔成了老大?显然不能简单归为蓝翔的广告轰炸。蓝翔可以达到3万人的规模,可众多高职高专却面对着生源不足的困境,这所学校与其他人不同的生存之道值得研究。同样,其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也颇具典型性。

  争抢生源的种种丑态、强制就业,各个环节都与经济利益挂起钩来等,蓝翔的“秘密”折射的正是我国职业教育的尴尬现实——缺乏人文精神与思想,文化贫瘠,要么在职业技术教育、管理水平方面没有真正的底气,要么在体制机制上面落后于社会发展。

  按照改革规划,还将有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未来将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那么,这种转变能否给职业教育带来质的提高,真正重塑我国的职业技术教育?以蓝翔技校为代表,只讲技能的职业教育暴露出如此多的问题,长期生活在体制内的地方本科高校转型以技术为基础的技术技能教育,又谈何容易。蓝翔的问题出现的时机正好,我们可以好好照照这面镜子。

  无论是曾经的成功辉煌,还是目前的问题缠身,蓝翔技校确实是一面很好的镜子。借鉴蓝翔技校成功的经验,吸取其管理水平低下、过于看重利益的教训,正是我国职业教育向前发展所急需的。而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科学管理、指导,激发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在活力,是唤回我国职业教育公信力、提高其社会评价的关键所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