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时评-正文
语文教材修订要创新还须慎重
//www.workercn.cn2014-06-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众声喧哗(李法明 漫画)

    目前,语文出版社新版教材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已经通过教育部验收。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教材修订是脱胎换骨的”。比如,三年级的延伸阅读中居然收录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而传统爱国主义篇目《吃水不忘挖井人》配的是挖空心思找来的“老水井”的新闻图片。

    语文不仅是一门工具,而且承载着文学、文化和文明,语文教材改革带着鲜明的时代特征。作为民族文化基脚,语文悄然“变脸”引发的震荡已远远超过书本本身。

    观诸版本语文教材的修订,一个着重点是“新”,不少篇目的选入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以及对人文精神的召唤和文化品格的涵养。在“新”的路上,引起较大争议的是对流行文化的引入,如金庸《雪山飞狐》节选、周杰伦的《蜗牛》等,即使金学成为学界新宠,周杰伦热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依然改变不了主流学界、甚至不少民众对于其不适宜登教科书“大雅之堂”的看法。其实,流行文化泥沙俱下,总有真金子,经得住时间的检验。如宋词在其繁盛的时代,却被文学家们认为“词为小道”,“别是一家”,有诗余之名,可以谱曲吟唱,是典型的流行文化,如今与唐诗双峰并峙。我们不能轻易否定流行文化,因为它们以鲜活的形式,记录着中国社会行进的某段轨迹。

    《蜗牛》选入教材,也体现了中小学语文教材改革的一种潮流:向“真”努力,挖掘孩子的童真、童趣。谈起传统的语文课本,不少过来人褒贬参半,贬的部分多涉及有些篇目说教气息重,宣传调门高,或者是一干经典名文统统塞进课本,而未曾充分顾及儿童的认知偏好、成长规律。涵养孩子的活泼、童趣,是新时代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语文教材也须肩负这一责任。在小学阶段教材中引入用字浅易、行文直白,同时内容轻松、富有意趣的篇目,非常适合小学生识字习文,引导其与天地自然亲近。

    语文教材应该改,不过改革的步伐迈得多快,却是见仁见智。语文教材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须讲求文质之举,也要担教化之功;,须留住经典身影,也要跟上时代步伐;新与旧的取舍、传统与现代的对接,需要慎重考量,找到一种符合民众心理与汉语发展的中国模式。前几年引起巨大争议的鲁迅文章陆续退出中小学语文教材、一些古文名篇删减等,“换肉”的同时“换了几根骨头”,有人批评过于激进。不少国民教育发达的国家,在语文课本改革上,都是保守和革新并重,占相当分量的经典文化,则修改取舍,十分慎重。

    此外,关于语文的改革,人们的目光不能光盯着教材,语文教学改革也迫在眉睫。长期以来,语文教学为了教育而语文,解读作品沉溺于对中心思想、段落大意等的提炼与解读。如鲁迅文章等一些有深度的作品,之所以被很多人视为畏途,多是源于好好的文章被“大卸八块”成一堆堆七零八落的“知识点”,令人因目无全牛而对这些课文产生畏惧和逆反心理。语文的回归,不仅要适当地进行“语言行为、能力和习惯的培育”,更要“文从心出,心在文中,循文会心,实现心灵的相遇相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