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时评-正文
高考英语改革不能“闭门造车”
//www.workercn.cn2014-05-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烤”验英语 李法明 漫画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全国将在2017年执行高考新方案,英语不再参加统一高考,而语文、数学则成为两门必考科目,且会在新高考中加重分量。教育部随即澄清高考改革方案尚未确定,“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多次考试是改革方向,并不等于英语退出高考”。

  尽管方案尚未落地,高考英语改革的话题却引起社会的热议。教育部选择英语作为突破口,无疑有着现实的考量。

  从1983年英语纳入高考到现在,由于应试教育的异化,几乎从幼儿开始,人们就在学习英语方面耗费巨大的精力,甚至出现全民学英语的畸形现象。然而,这种为了考试、评职称等学习的“哑巴英语”却与日后的工作需求、实际生活应用严重脱钩。在应试化思维主导下,无论老师的教学手段,还是学生的学习方式,都已经到了不得不纠偏的时候。

  英语考试作为高考改革的突破口,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英语考试的技术水平最为成熟。目前,我国所实施的英语社会化考试类型繁多,包括托福、雅思、GRE等。这些测试为国际通行,测试能力较为成熟。这也为高考中的英语考试改革奠定了技术基础。

  去年教育部发布的教育改革意见就有关于“研究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办法”的内容,可见高考英语改革已经成为“必选项”,面临的局面不是要不要改,而在于怎么改。

  据多名参与高考改革方案讨论的专家、学者在不同场合透露的意思来看,“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是教育部考虑的一个方向之一,这也是人们争论的焦点。有支持者认为,这打破“一考定终身”的模式,能够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不过,反对者也有充足的理由:在高考这个指挥棒下,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有可能下降,忽视英语这种国际语言带来的后果是在国际化竞争中我们可能要落后。还有人对其安全性等问题提出质疑,比如,英语的社会化考试由谁组织、谁出题,试卷的安全性如何保障,谁来保障等?

  正是在这些问题上的不确定性,造成了人们面对高考英语改革的复杂态度。据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发起的一个关于“英语将退出统一高考”网络调查显示,有超过70%的网民支持这一改革,与此同时,不支持这一改革的网民也超过四分之一。

  过度异化的英语考试迎来了积极推进改革的时机,而高考英语改革不等于弱化英语学习,反而是推进英语教学改革、人们自觉回归英语学习本质的契机。不过关于怎么改,我们不能只是组织专家、学者研讨方案,闭门造车。高考改革事关国家人才选拔的重大利益,更攸关每个考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这样的决策怎能少了公众的意见?我们应当聚焦民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公开、民主、科学论证高考英语改革方案。在更多的信息公开和互动讨论上,我们期待相关主管部门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