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时评-正文
“吃遍成都”的寒假作业有滋有味
//www.workercn.cn2014-01-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告别枯燥(李法明 漫画)

    提起寒假作业,不禁会让人想起厚厚的一叠课本和永远做不完的习题册。不过,成都小学生的寒假作业可不是这样。不要羡慕嫉妒恨,他们的作业有的是需要吃遍成都小吃,有的是游览成都景点,还有的是规划花压岁钱……(1月21日《华西都市报》)

    就成都市一些学校推出的新颖化寒假作业内容来看,其总体上是在由书面作业向社会实践作业转变。而这种转变,无疑是寒假作业探索与改革的一种进步。

    对于寒假作业,人们并不陌生,多数是练习的重叠,是知识点的反复,机械式的练习,往往被放置一边,等到上学之前的几天,才会被学生记起。近几年,寻求枪手代做寒假作业成为一大“景观”,只是极具讽刺意味。这样的作业不仅没有多少意义,而且会逐渐消磨掉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这个意义上说,如何布置寒假作业,也在考验着教师们的智慧。

    近几年,一些学校探索推出有创意的寒假作业,注重社会实践,注重提高学生的能力,而不是简单去重复昨天的“故事”。在北京市宏志中学,寒假作业是以“文化之旅” 取代常规作业;山东省高密市中小学创新作业设计,以社会考察、实践探究、活动体验为主打,推出“民俗文化大排档”菜单,学生自主选做喜爱的民俗作业,高高兴兴地过一个民俗特色文化年;而成都小学生吃遍成都小吃、游览成都景点、规划如何花压岁钱等作业,则简单、有趣……这样的寒假不仅深受学生喜欢,而且富有实效性。

    更重要的是,这种取代了书面作业的实践化作业,可以让孩子在完成过程中,充分地体验风土人情、饮食文化,去认识自己所居住的城市,去规划自己的压岁钱,培养合理花钱意识和观念等。

    “吃遍成都”等新型的寒假作业,符合素质教育的总体要求,其可贵之处在于打破了应试教育方式,让学生从书本中解放出来,一面去培养自己的实际动手、行动能力等,一面去体验生活、认识自我也认识社会,并且向生活与社会学习,积累成长经验。

    让学生利用假期“吃遍成都”是寒假作业的改革,也是教育方式革新的尝试,其本身确实是需要孩子完成的作业,但又超越了作业,而融入孩子的生活,成为培养孩子综合能力的良好设计,值得肯定,也值得其他地方和学校借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