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瑰丽的文化遗产不能只留存在回忆中-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随笔

人类瑰丽的文化遗产不能只留存在回忆中

工人日报—中工网 赵晓展
2019-04-17 07:16:4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躲过了两次世界大战,却在和平的今天几乎付之一炬——当地时间4月15日,法国巴黎圣母院的大火,让法兰西流泪,也让全世界痛惜。

  世界多国政要和宗教界人士都表达惋惜之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通过社交媒体发文称,巴黎圣母院是世界遗产的独特典范,“此时此刻,我的心与法国政府和人民在一起”。

  原因无他。巴黎圣母院是一座无论在现实世界,还是在文学世界里,都拥有永恒价值的建筑物,是无价的世界文化遗产。

  这座塞纳河畔辉煌雄伟的教堂,始建于1163年,1260年基本完工;经修改和增建,最终在1345年完工,其中的石像、飞拱和玫瑰花窗更是举世闻名。

  从建成之日起,这座古老建筑的命运就着实坎坷。

  此前最严重的一次,是18世纪法国大革命期间,巴黎圣母院除了内院门上的圣母像得以保存,其他雕塑均遭受破坏。

  1831年,法国文学巨匠维克多·雨果的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问世。

  小说中,长相丑陋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与美丽善良的吉普赛女郎爱斯梅拉达之间凄美的故事,以及文中对巴黎圣母院充满诗意的描绘,再次唤醒了人们对这座古老教堂的记忆。

  1844年,新的修缮工程开始。经过20多年,巴黎圣母院的光彩得以重现。

  这之后,即使经过了两次世界大战,巴黎圣母院也基本末受损伤。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巴黎圣母院敲响钟声庆祝战争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巴黎解放时,巴黎圣母院再次敲响钟声庆祝。

  雨果曾写道,“这个脆弱建筑的每一面、每一块石头,都不仅仅是历史的一页、法国的一页,更是整个科学艺术的一页。”

  大火无情,人类文化历史长河中的很多古建筑,都容易受到火灾侵袭。

  2018年9月2日晚,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火灾,持续整晚的大火使馆藏的2000万件藏品付之一炬,多达90%的藏品被破坏。外媒在报道时这样认为,巴西人200年的集体记忆几乎被“一刀切除”。

  2008年2月10日,建成于1398年的崇礼门,被称作韩国“第一国宝”的首尔最古老木建筑,被彻底烧毁。

  还有1996年的意大利威尼斯凤凰剧院,1994年的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利塞奥歌剧院,以及1992年和1984年的英国温莎城堡和约克大教堂火灾……

  正如新华社的评论中所说,历史长河中的文物,在世代更替中能够幸存至今的,都弥足珍贵,是人类文明发展一路走来的宝贵足迹。它们的脆弱和不可再生性,要求我们用更先进的手段、更专业的技术、更智慧的途径加以呵护。

  目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宣布法国将全力重建巴黎圣母院,“这是法国命运的一部分,我们会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投入这项工作”。

  人类最瑰丽的文明和文化,不能只存在于回忆、梦境、照片和视频中。巴黎圣母院固然可以重建,但其中所蕴含的浓缩着800余年文化与历史的厚重感,即便在现代技术的逼真复建中,相信已经难以找回。

  这个教训,值得全世界在进行历史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时铭记!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蓬佩奥拉美演讲,满纸荒唐言

    在4月12日于智利发表的关于美国拉美政策的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进行了颠倒黑白的无端指责首先,演讲以“民主对专制”的美式虚假思维,简单化地对拉美国家的内政选择做了硬性的“敌我认定”,这秉持了美国一以贯之的颠覆他国政治制度和破坏他国与区域秩序稳定的外交风格。

  • “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

    聂金莲,是一名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乘务员,也是一名武警战士的母亲。近日,原本不跑上海线路的聂金莲因临时顶班为了在工作间隙看一眼当武警战士的儿子,这位列车员母亲提前搞好车上卫生,左右核实时间,在确定来得及的前提下,抱着“我看一眼就走”的信念狂奔一公里,才有了这15分钟的亲情团聚。

  • 流量艺人面对恶搞,怎样的做法才是正确的?

    4月12日下午,艺人蔡徐坤发了律师函,称“哔哩哔哩弹幕网”(即B站)上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的内容,侵害了其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B站恶搞名人的事已经屡见不鲜,饰演老版《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的唐国强,他表演的诸葛亮骂死王朗的片段早已成为B站喜闻乐见的鬼畜素材

  • 顾雏军案改判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顾雏军案终于迎来了再审宣判的时刻。4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顾雏军等人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判决撤销原判对顾雏军犯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的定罪量刑部分和挪用资金罪的量刑部分,对顾雏军犯挪用资金罪改判有期徒刑五年。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