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案”频发背后的控枪难题-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随笔

“血案”频发背后的控枪难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 赵晓展
2019-03-20 07:17:5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恐袭案伤痛未平,荷兰乌得勒支市3月18日又发生枪击案——两起枪击事件连发,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枪支管控问题。

  枪击案发生后,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称,这是“新西兰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袭击,它也直接暴露了新西兰枪支管理中存在的严重问题”。

  50名当地民众因此付出生命的代价。最新消息称,伤者中仍有30人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9人伤势严重。而荷兰乌得勒支市的枪击事件,已造成3人死亡。

  克赖斯特彻奇和乌得勒支两座城市,此前都被认为治安良好,如今却笼罩在枪支暴力的阴影之下。

  据新华社报道,新西兰和荷兰都是持枪合法国家。在新西兰,16岁以上的公民完成相关安全科目和背景审查后,即可申请有效期10年的持枪证。

  当地媒体则称,新西兰民间约有150万支枪械,差不多平均每三人就拥有一支枪。

  与新西兰和荷兰相比,美国枪支泛滥的问题更加严重,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严重的枪击事件,给美国普通民众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2017年10月1日晚,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南部露天广场乡村音乐会上发生特大枪击案,造成59人死亡、527人受伤,这是美国近年来伤亡最惨重的枪击事件。

  美国是全球私人拥枪数量最多的国家。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有3亿多人口,而私枪保有量逾3亿支,每年逾万人死于枪口之下。过去10年,有超过100万人成为持枪抢劫等枪支暴力犯罪的受害者。

  有分析人士称,枪支问题在美国似乎走进了一个怪圈:每当恶性枪击事件发生后,美国上下都会震惊,也会引发一轮是否应该“控枪”的讨论,但往往不了了之;而民众一边谴责,一边又会因不安全感去购买更多枪支。

  如何管控枪支,是美国社会难解的死结。

  克赖斯特彻奇恐袭案发生后,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新西兰上一次大规模枪击事件发生在1990年,当时一个名为大卫·格雷的男子持枪射杀13人。

  受此事件影响,新西兰内阁当年曾讨论修改1983年通过的枪支法律,并于1992年通过关于军用半自动枪支管制的修正案。自此之后,新西兰的枪支法几乎没有进行过修改。

  恐袭案发生后,总理阿德恩已多次强调,新西兰的枪支法将会改变。

  目前,新西兰内阁已经就枪支管理法改革达成“原则性一致”,将于近日公布具体的枪支管理法改革方案。

  相对于新西兰在恐袭案发生后,对待枪支管理的态度,美国则在多次枪击案发生后,显得“反应迟缓”。

  在分析人士看来,在美国,控枪问题从来不是一个单纯的社会问题,而是关乎历史文化、宪政传统,以及关乎利益集团、政治势力利益的敏感问题,根深蒂固、经年难解。

  与美国一样,世界上允许公民持枪的国家里,也大都存在着类似的控枪困境。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恐袭案发生后,新西兰购买枪支的人数上升,部分居民因担心枪支管制转而开始购买。

  世界上总共有多少枪支散落在民间,国际上并没有权威的官方统计。据外媒报道,目前大多数媒体与研究界引用最多的,是瑞士日内瓦国际与发展研究所2007年版的《小武器调查》。

  根据这份调查报告,世界民间拥枪数量总共约6.5亿支;不过这些枪支的拥有者也呈现出集中度较高的特点:世界排名前十的国家,拥枪数量在世界总数中占比高达73%。

  对此,德国新闻电视台3月17日评论称,严控枪支需要成为国际规则,而个人拥枪最多的美国应该带头。

  人们的担心不是多余的,如果民众关于消除枪支暴力的呼声,还得不到合理的回应,克赖斯特彻奇恐袭案的枪声就不会是最后一次。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让“海子”回到他原来的样子

    今年3月26日,是诗人海子离世30年的日子。这些年来,人们把许多意义和价值附着在他身上,谈起诗歌时总是会谈起他。想起当年与他的交往,让我心生很多感慨。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中文系的同学办了一个小期刊《启明星》,有了一点反响,作为法律系同学的海子来到我宿舍

  • 把好思路变好出路

    2018年3月,河北省文联干部赵云旺来到阳原县大田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因为他是文联干部,乡亲们都叫他“文化人”。一声“文化人”,饱含了乡亲们对赵云旺的尊敬,也折射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尊称的背后是担子,更是信任。赵云旺坦言:“光舞文弄墨不叫‘有文化’,得有真本领,带着百姓脱贫。”

  • 捡垃圾也是劳动,为什么要嘲笑沈巍

    近日,上海一位“博学”的流浪汉沈先生走红。随即,他也成为众多网红赚取流量的“傀儡”。但,在对流量利益的角逐中,我更愿意抛去“流浪大师”身边的嘈杂,去静静聆听这位被“网红”者内心的声音。说到底,人们关注他,是因为身份和行为的反差不符合人们长期以来的定势思维或者说刻板印象。他和普通流浪汉不同——有存款。

  • 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

    原标题: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纯草根公益者”蔡海炳联合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募集善款超千万元。 钟欣 摄蔡海炳,是一个惩奸除恶的人民警察,也是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慈善博主“狮城苍狼”。身为警察,他用微博收集信息、预警、劝逃、打拐、寻人。身为“博主”,他做公益,8年多来已发布慈善救助类博文上万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