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导演的“化武袭击”——尽管谎言重复万遍也成不了真理,但人为制造出来的“事实”,往往能够激起受众的同情,从而遮蔽住真相-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随笔

被导演的“化武袭击”——尽管谎言重复万遍也成不了真理,但人为制造出来的“事实”,往往能够激起受众的同情,从而遮蔽住真相

工人日报—中工网 赵晓展
2019-02-21 07:27:1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还记得去年4月9日,联合国会议现场外,叙利亚代表巴沙尔·贾法里落寞的身影吗?

  会议召开的两天前,一段叙利亚杜马镇遭受“化学武器袭击”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很快,美国站出来指责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袭击无辜平民,英法两国也随后跟上。

  巴沙尔·贾法里在联合国会议上与他们展开辩论,但他话都没说完,三个国家的代表就不屑一顾地离场。

  4天后,美国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百余枚导弹在90分钟内倾泻而下,战火再次“染红”了大马士革的夜空……

  然而,就在近日,BBC(英国广播公司)负责叙利亚新闻报道的制片人利亚姆·达拉提却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经过近6个月调查,他“完全确认”发生在叙利亚杜马镇的“化武袭击”视频是人为导演拍摄的。

  就在达拉提发布推特的第二天,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发表推文并@达拉提称,“BBC的工作人员曝出这件事,但是英国主流媒体却选择忽视这一切。没有头条,没有文章,什么都没有。”

  实际上,杜马镇遭受“化学武器袭击”的视频出来后不久,就有俄罗斯媒体播出了一条由该频道战地记者叶甫盖尼·波杜布内在叙利亚杜马镇采制的新闻报道。

  波杜布内的报道称,拍摄者利用食物引诱儿童来配合他们完成虚假视频:所谓受到“化武袭击”的11岁男孩儿哈桑·迪亚布,被这些人给身上浇水,一直摇晃他。

  而当时全身湿透并惊恐万分的哈桑并不知道这些人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当时在地下室,然后听到有人大喊快去医疗点,我刚一进去就有人把我抓住,开始把水浇到我身上,之后又把我们抬到床上……”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视频的制作者“白头盔”——全名为叙利亚民防组织。

  这是一个自称为援救叙利亚战场伤员而存在的非政府组织(NGO),也一直是西方媒体的宠儿。美国《时代》周刊曾把“白头盔”选作2016年10月期的封面人物,在他们的笔下,“白头盔”们总是快步小跑着进入那个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去做那些全世界都不愿意去做的事——援救叙利亚的生灵。

  然而,他们的“高大形象”很快就开始遭到质疑。2016年11月,网络上传出一段视频,一声“开拍”令下,“伤者”开始呻吟,“白头盔”随后抬出埋在废墟之中的“伤者”。过后,一张满身尘土的“伤者”与“白头盔”们搭肩微笑自拍的照片,流传了出来。

  2017年3月6日,一篇名为《白头盔视频:瑞典医生谴责医疗失当及滥用儿童为宣传目的》的报告,被瑞典医生人权组织公之于众:“通过瑞典各领域数位医学专家对‘白头盔’发布的救援视频研究,证实了影片中的救生程序是不正确或者造假的。这些程序会对生命造成威胁,或是他们将急救程序用在已无生命体征的儿童身上。”

  随后更多的真相被曝出:一名叙利亚小女孩,被“白头盔”在2016年8月、9月、10月不同的场景,“救”了三次……

  英国独立调查记者范尼斯·比利在2016年调查发现,美国、英国和荷兰是“白头盔”的三个主要资金提供者。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篇报道也提及美国政府为“白头盔”提供了2900万美元,大约相当于“白头盔”一个季度的支出。

  《人民日报》记者经过调查后认为,一个传播链条由此浮出水面:美英等国出资支持非政府组织运作——非政府组织公布图片、视频等指控叙利亚政府及俄罗斯——西方媒体报道这些素材。

  尽管谎言重复万遍也成不了真理,但很多时候,人为制造出来的“事实”,往往能够普遍激起受众的同情,从而遮蔽住真相。

  更具讽刺意义的是,一部讲述他们所谓事迹的纪录片《白头盔》,曾在2017年1月获得第89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现在看来,连电影人也不得不为他们的演技所“折服”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护照难以作为法定身份证件使用:这事得改

    随着国际交往程度的加深,持护照而非身份证在国内办事的人数量在持续上升。同样,中国公民中持有有效护照的比例也在上升,护照作为法定身份证件的一种,不能仅仅停留在条文中,更应落到实处

  • 中工时评:“小龙虾学院”成网红,告诉我们什么?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潜江市市长龚定荣表示,当地的网红“小龙虾学院”,首批学生即将毕业,130名学生没毕业就被预订一空。

  • 中工时评:住房公积金缴存急需补“短板”

    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江勇代表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建议促进和完善民营等非公有制企业为在职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

  • 中工时评:网约工的权益不能被隐形

    针对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网约清洁阿姨等互联网新兴职业,面临无劳动合同、无社会保险、无劳动保障的“三无情况”,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尽快重视对“网约工”的权益保护。

人物

  • 女大学生抗癌漫画 画出了生命的坚韧

    “别人的诊断书上是霍奇金淋巴瘤,我的却是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我多么希望我能有个好身体。我病危了好几次女大学生的抗癌日记和抗癌漫画,不仅感动了与她同病相怜的病友,也感动了更多身体健康的普通网友。这个叫孙莹的漂亮女生

  • 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在“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共和国首位女空降兵马旭的故事令人动容。“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

  • 一个人,一条路,一座城

    两次进藏的艰难经历,让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率领10万军民征服天险, 用7个月零4天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他长眠在昆仑山上,因为这是他一生最后的心愿。走在青藏线上,他的名字总是不断地被提起。他被称为“青藏公路之父”“格尔木的奠基人”。每当格尔木人民提起他的名字时

  • 刘国梁用“誓与球队共进退”诠释担当

    中国乒协日前宣布国乒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成立,同时公布了球队2019年教练组成员以及“男女一队教练组考核积分标准、考核及奖惩办法”。按照协会章程,中国乒协是全国性群众体育组织,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业务范围包括乒乓球运动的普及、竞赛、国际交流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