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阿塔和谈目的何在-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随笔

美国与阿塔和谈目的何在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9-01-23 07:21: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1月21日,美国政府代表与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在卡塔尔多哈展开新一轮谈判。同一天,阿富汗塔利班在阿东部瓦尔达克省发动一起袭击,造成政府军严重伤亡。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来美国和阿塔对于和谈都颇为积极,表明双方已经认识到战争难以实现己方目的。尤其是美国,希望通过和谈解决阿富汗问题。但是鉴于阿富汗局势复杂,双方和谈能否取得成果还有待观察。

  此轮和谈阿富汗塔利班方面的代表是该组织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美方代表是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和谈原定于1月初举行,但由于阿富汗塔利班指认哈利勒扎德偏离既定谈判议程而未能举行。阿富汗塔利班此后放出口风称,只有在美方同意结束对阿富汗占领、解除对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旅行禁令后,谈判才有可能恢复。

  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近来接触频繁。按照塔利班的说法,该组织代表最近几个月与美方代表在卡塔尔至少进行了3次直接对话。双方上一次会谈于去年12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会谈由阿联酋方面主持,沙特和巴基斯坦也派代表参加。美方在谈判中要求塔利班必须先释放一名遭塔利班绑架的美国教授,并无条件停火,遭到塔利班拒绝。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方原本对阿塔采取强硬施压态度,一方面加大军事打击力度,另一方面抨击巴基斯坦“只拿钱不办事”,取消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然而美方的策略并未奏效,阿富汗塔利班仍然占据阿大约一半的国土,且经常对阿政府机构和外国设施发动袭击。在此情况下,美方开始重视与阿塔的和谈。美国媒体去年底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从阿富汗撤出7000名军人,占驻阿美军的一半。

  与此同时,美方对巴基斯坦的态度似乎也在发生转变。去年12月,特朗普曾给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写信,希望巴方帮助促成阿富汗和谈。1月初,特朗普又称很快将与伊姆兰·汗会面。1月17日,哈利勒扎德对巴基斯坦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试图让巴方说服阿富汗塔利班与美方恢复对话。随后,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格雷厄姆也到访巴基斯坦。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国和阿塔都意识到无法通过战争实现目标,但是双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诉求并不一致。双方的矛盾点在于,美方希望在撤军前确保阿富汗政府的控制力,并最大限度限制阿塔的影响。而阿塔则坚持美方先撤军且释放被关押的塔利班人员,同时拒绝在美军撤离之前讨论阿富汗未来的政治安排。另外,对和谈有影响的沙特、阿联酋、巴基斯坦乃至伊朗等国,各自的立场也存在分歧。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 中工时评:别让“不敢”成为教科书式执法的绊脚石

    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看做是官方对于“教科书式执法”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更多“教科书式”执法的一种呼吁。

人物

  • “杀鱼弟”的人生为何偏离正轨

    《北京青年报》近日报道,1月3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某菜场水产门市发生一起斗殴事件,网红“杀鱼弟”孟某和其父亲因卸货挪车纠纷,将男子陈某肋骨和鼻梁骨打骨折。目前,父子二人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事拘留。2010年,一段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一个小男孩在自家鱼摊上手持菜刀,熟练地将一条条鱼开膛破肚。纯熟的杀鱼技巧、倔强犀利的眼神

  • 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

    “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2019年1月16日,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核武器事业重要奠基人于敏院士去世,享年93岁。先生的离去,早已跨越了学科的界限,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被视作舆论声量重要参照指标的两微(微博和微信)数据即是明证。

  • 詹姆斯·沃森的“不赦之罪”

    1月15日, “DNA之父”詹姆斯·沃森上了热搜。沃森是诺贝尔奖得主,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之一,却因为发表关于“种族智力论”和“基因差异论”被认为是种族歧视而遭到强烈抵制。

  •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刚刚捧回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钱七虎院士,转身就将800万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自己家乡的慈善事业。围绕该不该捐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老科学家的善举打动了社会。年逾八旬的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头发花白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如今在这样的荣誉面前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