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两年 缠斗不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随笔

上任两年 缠斗不减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9-01-21 07:25:2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1月20日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满两年的日子。去年的这一天,特朗普迎来了任期内第一次政府“停摆”。今年,特朗普面对的则是创下历史时长纪录的又一次“停摆”。两年来,特朗普与国会民主党人之间的矛盾和争端有增无减,双方的缠斗在此次政府关门危机中达到一个极端。除此之外,如影随形的“通俄门”调查,对2020年大选跃跃欲试的民主党人,都预示着特朗普接下来的两年任期可能会更加艰难。

  1月19日,为尽快结束政府“停摆”,特朗普在白宫公布了一份方案。在方案中,特朗普提出为约70万“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受益者和约30万以临时保护身份待在美国的移民授予时长3年的临时身份,以换取民主党同意国会为在美墨边境建墙拨款57亿美元。然而,这份方案遭到众议

  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的拒绝。佩洛西称,特朗普的方案不过是一些此前被驳回提议的合集。她重申,只有在联邦政府恢复运转后才会和白宫商议加强边境安全的提议。

  截至1月20日,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已持续30天,继续刷新历史最长纪录。特朗普坚持先有建墙预算再让政府“开张”,民主党人则坚持政府先“开张”再讨论建墙问题,双方互不妥协。随着僵局持续,特朗普和佩洛西之间的“斗法”也逐渐升级。1月16日,佩洛西致信特朗普,以关门危机波及安保为由,建议推迟原定1月29日特朗普在众议院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讲。17日,特朗普同样以政府关门为由,拒绝了佩洛西乘坐军用飞机出国的请求,使佩洛西的出访计划“泡汤”。

  在分析人士看来,特朗普上任两年来,与民主党人在移民、医保、环保等问题上斗争不断。此次政府关门危机,是民主党掌控众议院后与特朗普的“第一战”。双方之所以不肯让步,既是为以后的斗争考虑,也是在为各自代表的民意而战。不论此次关门危机以何种方式结束,双方以后都可能频繁发生缠斗。

  除了边境墙问题,民主党人在“通俄门”调查问题上也不断给特朗普施加压力。美国媒体近日爆出特朗普曾在与俄罗斯总统会面后没收翻译的笔记,特朗普随后予以否认。

  但两位民主党人,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利奥特·恩格尔和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都表示将追查到底。此外,同属民主党人的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杰罗尔德·纳德勒也表示,将对联邦调查局调查特朗普是否“为俄罗斯工作”一事采取措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调查,在联邦政府关门的这一个月内,特朗普的不支持率上升了5%,达到57%的历史最高点。在此情况下,一些民主党人纷纷表态有意参加2020年大选,以进一步争取民意、向特朗普施压。这些人包括:奥巴马时期的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朱利安·卡斯特罗、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此外,前副总统拜登、参议员伯尼·桑德斯等民主党人也在考虑参选。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 中工时评:别让“不敢”成为教科书式执法的绊脚石

    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看做是官方对于“教科书式执法”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更多“教科书式”执法的一种呼吁。

人物

  • 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

    “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2019年1月16日,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核武器事业重要奠基人于敏院士去世,享年93岁。先生的离去,早已跨越了学科的界限,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被视作舆论声量重要参照指标的两微(微博和微信)数据即是明证。

  • 詹姆斯·沃森的“不赦之罪”

    1月15日, “DNA之父”詹姆斯·沃森上了热搜。沃森是诺贝尔奖得主,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之一,却因为发表关于“种族智力论”和“基因差异论”被认为是种族歧视而遭到强烈抵制。

  •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刚刚捧回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钱七虎院士,转身就将800万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自己家乡的慈善事业。围绕该不该捐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老科学家的善举打动了社会。年逾八旬的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头发花白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如今在这样的荣誉面前

  • 牛犇:把有限生命活出精彩

    【人物】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故事】牛犇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因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贡献为什么入党心愿能让声名卓著的老艺术家念念不忘?为什么耄耋之年的艺术家入党一事会牵动人心?为什么一人的夙愿达成代表了无数艺术家的心声?除了个人的艺术修养让人敬重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