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谈判“结果”难-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随笔

日俄谈判“结果”难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9-01-16 07:26:4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1月14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双方商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月22日访俄。近来日俄两国对于和平条约谈判问题颇为积极,安倍更是指望能够尽快为此问题画上“休止符”。然而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日俄在争议领土主权以及美国角色等问题上仍有实质性分歧,想要签署和约恐怕并不容易。

  河野太郎于1月12日至16日访问俄罗斯,其任务一是与俄方讨论签署和平条约问题,二是为安倍访俄“打前站”。在14日河野与拉夫罗夫举行的会谈中,双方虽然就在争议领土上开展共同经济活动等议题达成了一致,却也暴露出不少分歧。

  按照拉夫罗夫的说法,日本必须“完全”承认二战结果,包括俄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否则其他问题难以取得进展。拉夫罗夫指出,日本国内将这些岛屿称作“北方领土”,俄方对此难以接受。另外,对于美国在日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一事,俄方认为这对俄安全构成威胁。

  对于拉夫罗夫的说法,河野太郎并未有太多置评,这可能缘于俄方此前已有类似表态。1月9日,俄罗斯外交部召见日本驻俄大使上月丰久,抗议日方有关“向日方移交南千岛群岛需取得当地民众认同”“日方提议放弃向俄方索赔”等言论。在俄方看来,这些言论本质上都是不承认俄方对争议领土的主权。俄外交部还称,要想缔结俄日和平条约,需要俄日两国关系本质提高、两国民众认同以及日本无条件承认二战结果。

  自从2012年第二次上台以来,与俄罗斯签署和平条约就成为安倍的外交重点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的,6年多来安倍与普京会面20多次。去年11月,安倍与普京商定将依据1956年签署的《苏日共同宣言》加快双方和平条约谈判进程,该宣言规定和平条约签署后苏联将向日本移交争议岛屿中的色丹岛和齿舞群岛。今年1月初,安倍在其父墓前起誓将为和平条约谈判问题画上“休止符”。

  然而,俄方在对和平条约谈判持积极态度的同时,在争议领土主权等问题上却始终没有松口。普京去年11月曾指出,《苏日共同宣言》虽然规定苏联向日方移交两岛,却并未说明这些岛屿主权归属。对于日本承诺美方不会在争议岛屿上设立军事基地一事,俄方也保持警惕。在俄罗斯国内,反对向日方移交争议岛屿的声音很高,俄国家杜马甚至已经在审议禁止千岛群岛从俄领土分离的法律草案。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安倍的计划之中,解决领土争端、签署和平条约是“战后外交总决算”和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一部分,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要改变二战结果,而俄罗斯恰恰将日本承认二战结果作为谈判前提。这是双方谈判难有进展的根本原因。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李万升:有格局的人生有宽度

    【人物】“全国劳模”李万升【故事】1983年,李万升自愿参军,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1987年,他从部队复员一个人犹如一本书,“阅读”李万升这本“书”,离不开激情、善心与信念这三页。

  • 百姓眼中的“博士哥”

    百姓心目中真正意义上的“博士哥”,不仅要有学问,更要有务实、担当、接地气的为民情怀和行动“博士哥”,刚到蕲春县横车镇工作就有一些干部群众这样称呼我,虽然我是蕲春有史以来第一个博士生镇长,但刚开始听到这个称呼

  • 从“电话大王”到“王牌”彩电 李东生的开拓故事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和决心,12月18日起

  • 李志龙:成事,在于把心交给群众

    【人物】“牧区书记”李志龙【故事】从2001年进藏当兵、考学再到进入公务员队伍,李志龙在西藏已经待了十几年。在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磁石乡担任党委书记3年多来刚听说李志龙要到磁石乡工作,家人担心他身体,朋友觉得他“傻”。李志龙却说,“我是军人出身,服从命令是天职”。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