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墙未定,政治墙已起-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随笔

边境墙未定,政治墙已起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9-01-07 07:20:3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当地时间1月5日,美国白宫和国会民主党人就边境建墙问题举行的磋商未取得突破,这意味着自去年12月22日开始的美国政府部分机构“停摆”仍将继续。新年至今,白宫和国会民主党人已经举行了多次会谈,但双方均不肯在建墙费上让步。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新一届“分裂国会”开幕,未来白宫和国会以及国会两党之间的博弈可能会更加激烈。

  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建造隔离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核心竞选承诺之一。特朗普认为边境墙对遏制非法入境、打击人口贩卖和毒品走私至关重要,因此要求国会拨款50亿美元用于建墙。不过在民主党人看来,边境墙多余、低效且昂贵,远不如用无人机、传感器等高科技手段保护边境安全。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僵持不下,导致政府拨款法案未能通过,约四分之一联邦政府机构从去年12月22日凌晨开始“关门”,80万联邦雇员工作受到影响。

  进入2019年,为结束政府“停摆”,白宫和国会民主党人分别于1月2日、4日和5日举行了3次会谈,前两次特朗普都亲自参与。民主党人要求先让与边境墙问题无关的政府部门“开张”,再协商建墙问题,特朗普则坚持建墙费用与其他拨款一起解决,导致协商难以取得进展。掌控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则对双方争端“作壁上观”。特朗普4日表示,如果民主党不同意为边境墙拨款,他已做好让政府“停摆”数月甚至数年的准备。

  有分析人士认为,50亿美元只是特朗普计划建造的边境墙前期费用,即使双方此次能够化解危机,未来还可能在这一问题上再次发生冲突。而对于特朗普来说,与国会民主党人的争斗可能会伴随其整个后半任期。1月3日,美国新一届国会正式开幕,民主党和共和党分掌国会众参两院,“分裂国会”势必会对特朗普执政形成更多掣肘。

  就在国会开幕的第一天,当选众议院议长的民主党人佩洛西推动众议院通过了一份不包含建墙费的政府拨款法案,有美国媒体认为这意味着佩洛西在向特朗普“宣战”。有分析称,佩洛西领导下的众议院不仅可能在移民、医保和环保等问题上与特朗普和共和党人对立,还可能采取审查总统的纳税申报单、保护特别检察官米勒主持的“通俄门”调查,以及重启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通俄”调查等措施,以对特朗普形成压力。

  美国最新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49%的受访者认为移民问题是2019年政府应该解决的首要问题,大多数受访者对美国的政治现状感到不满。特朗普曾在社交媒体上说“墙将至”,但边境墙未至,在特朗普和民主党人中间已经立起了“一堵墙”,双方在一些重要议题上的立场“鸿沟”恐怕很难跨越。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为“孤岛村医”点赞,更须关注医疗资源下沉

    因村民分散住在孤岛上,安徽省金寨县村医余家军19年来驾船随时出诊,风雨无阻。他说,只要岛上还有一个人需要“身背药箱除疾病,越岭翻山雨里来。”“孤岛村医”余家军放弃走出农村的机会,以非医非农的尴尬身份,19年摆渡于一座座孤岛之间

  • 范丞丞维权胜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1月1日,范丞丞起诉用户造谣自己与姐姐范冰冰关系的名誉案一案宣判,被告王某需在涉事账号上连续48小时发布致歉声明向范丞丞道歉,并赔偿6万元人民币。对于网络造谣,正义不会缺席,法律也绝不会允许。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