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退群”不改捕鲸事实-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随笔

日本“退群”不改捕鲸事实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8-12-27 07:21:0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12月26日,日本正式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从明年7月开始将在日本近海和专属经济区进行商业捕鲸。在分析人士看来,日本30年来一直以科研名义进行捕鲸,此番“退群”实际上并不改变其捕鲸事实。不过,日本为一己私利置国际组织和条约而不顾的做法可能有损其国际形象,也可能加剧国际捕鲸委员会的内部分裂。

  按照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的说法,明年商业捕鲸的范围限定在日本领海及专属经济区,不会在南极海域或南半球进行捕捞。由于日本加入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鲸类管理“要通过国际机构开展活动”,日本将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国际捕鲸委员会科学委员会的活动。

  国际捕鲸委员会设立于1946年,秘书处设在英国剑桥市,目前共有89个成员。为保护鲸类资源,国际捕鲸委员会于1982年暂时中止商业捕鲸,并于1986年正式通过了《全球禁止捕鲸公约》,在全球禁止商业捕鲸。然而日本等国无视禁令,从1987年起开始以“科研捕鲸”的名义在南极海域和西北太平洋海域捕鲸。与此同时,日本还扶持一些国家加入捕鲸委员会,以投票支持恢复商业捕鲸。

  2010年,澳大利亚将日本告上国际法院,指认日本以“科研捕鲸”为名行商业捕鲸之实。2014年,国际法院作出裁决,要求日本停止在南极海域的“科研捕鲸”。日本当年的捕鲸仅限于西北太平洋海域,但第二年又恢复了在南极海域的捕鲸。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以及“海洋守护者协会”等环保组织曾多次试图阻止日本在南极海域捕鲸,但均未能奏效。今年9月在巴西举行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上,日本再次提出恢复对一些鲸种的商业捕捞,结果被大会否决。

  对于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之举,日本方面表示将寻求国际社会的理解,希望其行为“从文化多样性的角度受到尊重”。然而在分析人士看来,日本农林水产行业的从业者一向是自民党的票仓,如今一些捕鲸组织由于捕鲸禁令而陷入困境,政府之所以决定“退群”,只是为了巩固票仓。有日本媒体还担心,日本此前几乎没有退出国际组织的先例,此番任性“退群”,除了被怀疑效仿美国外,还可能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对日本举办G20峰会和奥运会不利。

  另有分析指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内部长期存在支持捕鲸和反对捕鲸两派。支持派有日本、挪威、冰岛等国,反对派有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日本“退群”之后,不排除有些国家随后跟进。果真如此的话,不仅国际捕鲸委员会可能分裂,鲸类保护事业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特朗普对外政策这一年:连地平线都在摇晃

    2018年,特朗普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在反自由贸易、反传统同盟、反多边主义的道路上一路狂飙,美国从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变成破坏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特朗普可能是“标志一个时代结束的人”。今年3月以来,特朗普在全球发动了贸易战。对这场特朗普一手挑起的“战争”,他本人自豪地称自己是个“关税人”

  • 先锋时评︱致敬英雄,致敬不朽的精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和平年代,没有冲锋陷阵的战场,没有硝烟弥漫的战争,没有出生入死的干戈。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用血肉之躯征服“死亡地带”,从南疆边陲到山岳丛林,“负重前行”只为换百姓“岁月静好”。

  • 李国庆的胡言乱语,再次给中国企业提了个醒

    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意外地登上了热搜头条,只是方式颇不光彩。近日,美国明州检方宣布对刘强东不予起诉。12月23日李国庆的这番话,颠覆了正常人的三观。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他的言论都是错误且不能被接受的。花太多时间和精力逐一批驳李国庆的观点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②】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