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纪念”背后的美欧分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随笔

“百年纪念”背后的美欧分合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8-11-12 07:12:0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今年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日,法、德、美、俄等国领导人当天共同在巴黎参加纪念活动。一战结束之后,欧洲地位下降,美国逐渐成长为世界强国。如今百年已过,欧洲在内外交困之际希望维护内部团结,而欧美之间的裂痕却逐渐扩大。这个欧美共同纪念的“双十一”,是否会成为双方关系的转折点?

  在纪念一战结束百年的国家中,法国举行活动的规模最大。法国总统马克龙既希望借纪念一战之机提升个人支持率,也试图通过与欧洲领导人互动来促进欧盟团结。11月9日,马克龙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共同悼念索姆河战役阵亡官兵。10日,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贡比涅森林中共同庆祝一战结束百年,重申法德和解对于维护和平的重要意义。当前欧盟正值多事之秋,促进改革和加强团结刻不容缓,纪念一战结束正是各成员国增进感情的好时机。

  与欧洲领导人的“合”相比,美国与欧洲之间更多的似乎是“分”。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来到巴黎参加纪念活动,但其行程却颇为不顺。特朗普本来计划顺道造访爱尔兰,但由于害怕遭抗议而取消。10日前往一战阵亡美军公墓悼念的行程,也因雨天而取消。刚刚抵达欧洲之际,特朗普曾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马克龙要“建立欧洲军队”的言论是一种“侮辱”。10日与马克龙举行会谈时,他再次就北约军费问题“敲打”法国,称美欧之间需要“公平”。11日开幕的巴黎和平论坛,特朗普也没有出席。

  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巴黎行的种种不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美欧关系的“不合拍”。在双方关系方面,特朗普政府坚持“美国优先”,对欧盟挥动关税大棒,迫使欧盟大打贸易战;美国同时不断施压欧洲国家,要求其增加在北约内承担的军费。在国际事务方面,特朗普不顾欧盟利益,强行退出伊核协议,并以制裁威胁欧洲企业退出伊朗;美国还置欧盟安全于不顾,扬言退出《中导条约》,使欧洲面临军备竞赛的威胁。美国采取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做法,与欧盟提倡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的立场背道而驰。

  为了摆脱对美依赖的处境,欧盟已经作出不少努力。在经济方面,谋求提升欧元地位,建立独立于美元的支付体系,以确保欧洲金融主权。在安全方面,加强欧洲防务合作,推动组建欧洲军队;马克龙提出的“欧洲干预倡议”,目前已有10个欧洲国家加入。100年前,作为胜利方的美国逐渐超越欧洲成为西方世界的主宰。100年后,欧洲试图在美欧关系中寻求更大独立和自主。但对于深陷内忧外患的欧洲领导人来说,这势必会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挑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进博会:一项创举,一项壮举

    12个主宾国,82个国家,3600多家参展企业,动辄成百上千亿的成交金额……11月5日至10日,中国、同时也是世界上首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惊艳亮相。

  • 中工时评:支持民企发展:重在行,贵在恒

    这些天,习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在广大企业家和创新创业者中引发强烈共鸣。这一重要讲话和此前总书记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廓清了迷雾,消除了杂音,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其在当代中国经济社会领域引发的震撼,不啻于一场新的思想革命。

  • 中工时评:读懂“80后90后任千亿国企高管”事件背后的社会焦虑

    这几天,成立多年却近乎寂寂无闻的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了。起因是其所属的高新控股有限公司前不久任命了几位80后90后高管。

  • 中工时评:工会十七大精神基层宣讲宜“小巧软”

    工会十七大闭幕了,各位代表都已经返回了各自的工作岗位,随之而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宣讲中国工会十七大的精神。如何传达好工会十七大的精神是当前各级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

人物

  • 采伐蕙兰无罪案彰显法治的力量

    2018年11月8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对4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再审公开开庭审理,经评议后当庭宣判此案由卢氏县检察院公诉后,卢氏县法院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秦运换等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 郭树清:推动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 坚决消除金融服务民企的隐形壁垒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经济日报记者11月7日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什么会在全社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为什么企业界和金融界都很振奋?

  • 等待也是一种守护

    张翰是大连529路区间车的专职司机,一向守时尽责的他,最近在三八广场站,会比原定发车时间多等两分钟。天气凉了,有人愿为你驻足吗?暗夜路长,有人愿为你守候吗?公交车司机张翰用尽责的职业心、敏锐的观察力,给出了回答:让公交车“晚”开两分钟

  • IG:看懂电竞身后的代沟

    据说IG夺冠第二天,微信点击指数超过2800万,比头一天增长3000多倍。我知道很多人不懂“IG”,这很正常。数据说,全国电竞人群平均年龄18-24岁。也就是说,超过了这一年龄,你很可能错失了这一人群的密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