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为何高调纪念一战结束百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随笔

法国为何高调纪念一战结束百年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8-11-07 07:26:2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11月4日,法国开启纪念一战结束百年的一系列活动,至11月11日活动将达到高潮。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此期间将巡访法国17个城市,一方面与多国领导人共同参加纪念活动,另一方面视察当地经济和内政情况。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马克龙的支持率正处于低谷,通过高调纪念一战结束百年,马克龙希望在国内外进一步塑造自己强势总统的形象,巩固自己的执政并提高法国的国际地位。

  4日当天,马克龙在法国城市斯特拉斯堡会见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两人共同出席了一场纪念法德和解的音乐会。此后,马克龙将遍访一战时期的著名战场,包括凡尔登战役和索姆河战役的地点,以及莫朗日战场等“法国总统从未前往的”地方。他还会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纪念一战的活动。11日一战停战纪念日当天,马克龙将与80多国领导人共同参加在巴黎举行的纪念仪式。

  1918年11月11日,德国政府代表同协约国联军总司令、法国将领福煦在法国东北部贡比涅森林签署停战协定,标志着一战正式结束。在长达4年的战争中,法国共有100多万军人阵亡。今年恰逢一战结束整整百年,法国通过长达一周的纪念来表达对为国捐躯者的缅怀和对和平的珍视。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今年的停战纪念日对马克龙来说还有别的“背景”。一方面,马克龙民意支持率创下新低,国内不满情绪高涨;另一方面,默克尔刚刚宣布隐退计划,欧洲民粹主义势力蠢蠢欲动。在此情况下,马克龙的纪念和巡访活动就有了更多意义。

  法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马克龙当前的支持率只有26%,比他2017年5月刚上任时下降了一半多。上任以来,马克龙推出的劳动法改革等措施屡屡引发争议,经济增长放缓的同时失业率却逼近10%高位。另外,马克龙的执政风格和对保镖打人等事件的处理也被批评为“傲慢”和缺乏倾听民意,至今已有三名内阁部长辞职。在此情况下,马克龙有意在巡访的同时进行公务视察。据法国媒体报道,马克龙访问的17个城市也是遭到工业衰退打击、极右翼势力盘踞的地区,马克龙将在这些地方召开内阁会议讨论经济发展议题。

  不久前,默克尔宣布将不再连任德国总理,德国乃至欧洲的极右翼政党为此欢呼,而欧洲舆论担心在默克尔离去后马克龙将在民粹主义面前独木难支。明年5月将举行欧洲议会选举,民调显示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在欧洲议会选举中的支持率超过了马克龙所属的“共和前进”党。面对严峻形势,马克龙在纪念活动中将与英德以及美俄等国领导人展开协调和沟通,在展示法国大国地位的同时塑造自己的强势总统形象,以便日后领导欧盟改革、对抗民粹主义。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红色教授”——钱亦石

    金秋时节,满城桂花飘香。不久,钱亦石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临时党部,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