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骂战”升级实战难开-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随笔

美伊“骂战”升级实战难开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8-07-26 07:40:5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随着美国对伊朗制裁生效的日期临近,两国之间的“骂战”近日不断升级。不过有分析指出,当前美国的政策依然以通过施压迫使伊朗内部生变为主,而伊朗也在想尽办法最大限度确保本国利益,未来一段时间双方兵戎相见的可能性并不大。

  美伊之间的最新“骂战”发生在7月22日。当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抨击伊朗领导层腐败,并称美国不惧怕对付“伊朗政权最高层”。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则指责美国“煽动伊朗国民危害伊朗安全和利益”,警告美国总统特朗普“不要玩弄狮子的尾巴,那只会导致懊悔”。鲁哈尼说:“与伊朗和平共处将是所有和平之母,而与伊朗开战将是全部战争之源。”特朗普随后在社交媒体上回应鲁哈尼称:“永远别再威胁美国,否则你会承担历史上没几个人遭遇过的后果。”

  在此之前,美伊之间曾多次爆发“口水仗”,尤其是伊朗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和美军声称准备好行动的言论,让外界闻到浓浓的“火药味儿”。按照美国的计划,第一批对伊制裁将于8月6日生效,针对伊朗石油行业的制裁定于11月4日生效。在美国制裁的压力下,伊朗石油出口有所减少,国内市场物价飞涨,货币贬值,民众购买力严重缩水,一些地区发生小规模抗议示威。面对如此情况,伊朗有意通过展示强硬来转移国内注意力,而美国则希望其毫不让步的态度能迫使更多国家断绝与伊朗的往来。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方当前对伊政策仍然以施压为主,避免直接乃至军事对抗。一方面,美国仍在联络更多国家封杀伊朗石油,以“搞垮”伊朗经济;另一方面,蓬佩奥的讲话表明美方有意支持伊朗国内对政府不满的力量,从而威胁伊朗政局稳定。除此之外,蓬佩奥号召美国“在中东和欧洲的盟友”加入对伊朗的施压行动,而以色列在叙利亚以及沙特在也门的行动事实上正是为了打击伊朗的势力和影响力。

  面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围剿”,伊朗并没有坐以待毙。伊朗总统鲁哈尼前不久访问欧洲以及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有关支持与欧洲谈判的讲话表明,伊朗仍未放弃保留伊核协议,希望欧洲能拿出挽救措施。7月17日,伊朗还将美国告上国际法院,指认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制裁的做法违反两国1955年签订的一份条约,要求国际法院叫停美国对伊制裁。当然,伊朗并未完全将希望寄托于欧盟和国际法院等外部力量。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7月17日表示,一旦挽救伊核协议的谈判失败,伊朗已经准备好把铀浓缩活动提升到更高水平。

  有分析指出,目前距离美国对伊朗石油制裁生效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接下来双方围绕制裁和反制裁的博弈很可能会更加激烈。不过也正因如此,双方并不会贸然发生冲突,局势失控的可能性并不大。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雷闯:公益人士应比其他人更爱惜“羽毛”

    在国内的民间公益尚处于发育期的背景下,一次负面新闻,或许会让无数公益人士为塑造公益圈形象的努力付诸东流。在最近的舆论场中,曾经的乙肝斗士、公益组织负责人雷闯性侵同事丑闻,占据了一席之地,其原因在于公益人士与性侵丑闻之间形成的强烈落差。这种落差也直接导致了丑闻的被放大。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