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美俄关系中的“疑难杂症”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7-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首次正式会晤。尽管两人均表示会谈富有“建设性”,但外界普遍认为这次会面并不足以为美俄关系“融冰”。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前两国在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和矛盾。

  美俄关系中最棘手的应该是美方所称的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一事,俄罗斯被指在选举中帮助特朗普获胜。为调查此事,美方专门成立了由特别检察官米勒负责的“通俄门”调查团队,至今已有至少26名俄罗斯人因“通俄门”受到美国政府起诉。不过,米勒团队迄今并未发现俄方存在足以影响大选结果的行为。而俄罗斯方面一直否认曾干涉美国总统选举,特朗普也否认其竞选团队与俄方有关联。

  乌克兰问题是导致美俄关系恶化的主要问题之一。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克里米亚地区通过公民投票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美国等西方国家随后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俄罗斯则针锋相对采取反制裁措施。目前西方国家依然在乌克兰东部停火问题和克里米亚问题上与俄方存在矛盾。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7月初曾表示,除非俄罗斯向乌克兰“归还”克里米亚,否则美方不会解除对俄制裁。而俄方则明确表示,克里米亚不能、也永远不会列入双方对话议程,因为它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与乌克兰问题相联系的是北约和俄罗斯的军事对峙问题。在俄罗斯和西方关系恶化之后,美国领导的北约加紧了对俄遏制政策,一方面在中东欧地区部署更多兵力和先进武器装备,另一方面频频在波罗的海和中东欧国家举行军演。俄罗斯则在西部边境部署重兵和核力量予以回应。另外,北约仍然试图通过东扩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乌克兰、格鲁吉亚以及巴尔干半岛国家都成为北约和俄罗斯争夺的焦点。

  除此之外,美俄之间因欧洲而产生的矛盾还有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在英“中毒”事件以及俄罗斯和德国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认为斯克里帕尔“中毒”的幕后黑手是俄罗斯,美国为此驱逐了60名俄罗斯外交官。“北溪-2”项目计划在波罗的海铺设管道,直接把俄罗斯的天然气输送到德国。特朗普认为该项目将导致俄罗斯对欧洲的“控制”加强,多次表示反对,而俄方认为特朗普之所以反对是因为该项目会影响美国液化天然气在欧洲的市场。

  在中东地区,美俄之间的矛盾体现在叙利亚问题和伊朗核问题上。美国最初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推翻叙总统巴沙尔,而俄罗斯则直接出兵支持巴沙尔政权。如今,美国在叙利亚的目标表现在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打压伊朗影响力和维持以色列优势等方面,而俄罗斯则有意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强硬封杀伊朗石油,俄罗斯则希望维持伊核协议并与伊朗签有“石油换商品”协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