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美伊“石油战”愈演愈烈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7-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继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后,美国近日正在全球游说封杀伊朗石油,并威胁对违反美国制裁的外国企业实行“零容忍”。而伊朗则针锋相对,一方面警告打压伊朗石油出口会造成严重后果,另一方面仍在努力挽救伊核协议。有分析人士指出,美伊“石油战”不仅可能引起国际原油市场波动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还会给地区局势增加不确定性。

  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布赖恩·胡克7月2日表示,自今年6月4日起,由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高级官员组成的小组已经先后到访欧洲和东亚13国,要求这些国家停止与伊朗进行包括石油在内的生意往来。接下来,这些官员还将继续前往中东地区展开游说。胡克说,美国的目标是将伊朗的石油出口收入“降至零”,同时对违反美国制裁政策的外国企业“严惩不贷”。按照美国的计划,针对伊朗能源业和石油交易、央行交易等方面的制裁将于今年11月4日重启。

  美国的举动引发伊朗强硬回击。伊朗总统鲁哈尼2日表示,一旦伊朗石油出口受影响,整个中东地区的原油出口都将受到威胁。3天之后,有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官证实,如果伊朗原油出口受影响,可能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目前全球大约三分之一的海运石油贸易从这里经过。伊朗副总统贾汗吉里1日还表示,为应对美方制裁,伊朗打算允许私人企业出口原油,他同时提醒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其他成员,不要妄想在伊朗石油出口减少后提高产量填补空缺,否则必将为此付出代价。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国封杀伊朗石油的目的是要切断伊朗的石油收入,削弱其实力和影响力。但这种单边主义做法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响应还很难说。虽然壳牌、道达尔等一些欧洲公司停止采买伊朗石油,但印度和土耳其明确表示,不承认美国的单边制裁,只会遵从联合国的决定。日本和韩国也试图从美国获得豁免。美国期望欧佩克尤其是沙特增产来抵消伊朗原油减少造成的缺口和油价上涨,可是伊朗200多万桶的日产量恐怕并不容易填补。一旦全球原油供应下降,原油市场动荡和油价上涨势必在所难免。

  更重要的是,美伊“石油战”激化可能影响中东地区的稳定。伊朗总统鲁哈尼7月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表示,如果伊朗利益能够得到保障,伊朗将继续留在伊核协议里。但他同时指出,伊朗可能会减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而那些“向伊朗发起制裁的国家”应对此负责。在此之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已经下令重启一座核设施。分析人士指出,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的表现来看,伊朗是希望在伊核协议框架内继续与国际社会保持合作的,但如果美国的制裁威胁到了伊朗的政治和经济稳定,那么伊朗可能会进一步重启铀浓缩活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