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让世界不再有难民”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6-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地中海上漂泊无助的利比亚孕妇,到土耳其难民营里回家无望的叙利亚儿童;从孟加拉国不断涌入的罗兴亚难民,到美墨边境被捕的中美洲非法移民……在6月20日“世界难民日”到来之际,回望新世纪以来的岁月,全球面临的难民问题从未如今天这般严峻。面对挑战,世界各国尤其是对难民问题负有责任的国家必须行动起来,尽快拿出有效的难民应对方案。

  全球四处难以熄灭的战争与动乱,使难民问题已经成为当前最主要的全球性问题之一。据联合国难民署6月19日发布的报告,截至2017年底,全球因躲避战乱与迫害而流亡国外的难民总数达2540万人,比2016年增加了近290万人。在这些难民中,有三分之二来自叙利亚、阿富汗、南苏丹、缅甸和索马里五个国家。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全球50%以上的难民来自叙利亚、阿富汗和索马里。尽管在联合国难民署和1951年《联合国难民公约》的作用下,全球难民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但还是有大量难民流离失所、无处安身。

  自2015年以来,欧洲已经接纳了上百万难民,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倾向于向难民关闭大门。近日一艘无处停靠的难民救援船,更是暴露了欧洲国家在难民问题上的分歧。身处难民涌入前沿的意大利拒绝难民船靠岸,同时要求其他欧洲国家分担责任。法国总统马克龙对意大利的处境表示理解,却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后仍然表示将把难民送回他们抵达的第一个欧盟国家。默克尔本身也受到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威胁将关闭边境的压力,她必须在6月底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就难民问题有所作为。

  德国难民问题的严重性甚至成为大洋彼岸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自辩理由。特朗普6月18日在社交媒体上说,移民问题“正在动摇柏林已然弱不禁风的执政联盟”,移民的涌入“用激烈、暴力方式改变了这些国家的文化”。然而,特朗普政府强制将非法移民和难民与其子女分离的政策同样引发了巨大争议。尽管特朗普声称其政策是要防止美国成为“移民收容营”和“难民安置中心”,但其非人道的执法方式遭到全美各界以及中北美洲多国谴责。

  战争、贫困、自然灾害,这些都是造成难民问题的原因,但是难民主要来自阿富汗、叙利亚等战乱国家表明,美欧等西方国家对于难民问题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西方国家对阿富汗、利比亚等国的干涉造成了这些地区的长期动乱,如今遭到难民冲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自食其果”。对于西方国家来说,将难民拒之门外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只有积极参与到难民来源国的重建之中、使难民有家可归,才是对自己负责、对难民负责的做法。

  “让世界不再有难民”,这既是“世界难民日”的目标,也应该是全球各国共同努力的方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