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政党三足鼎立,意大利内阁难产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5-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8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任命经济学家卡洛·科塔雷利为候任总理,并授权他组阁。科塔雷利表示将组建一个技术型的中立内阁,但从各主要政党的态度来看,该内阁获得议会信任投票的几率并不大,这意味着意大利很可能将再次举行大选。有分析人士指出,意大利新内阁难产凸显出意民粹党派和传统党派对立之严重,这一分裂未来将继续对意大利乃至欧盟产生影响。

  马塔雷拉本来于5月23日任命五星运动和联盟党提名的孔特为总理,但在孔特27日晚面见马塔雷拉并提交拟定的内阁名单时,名单中的经济和财政部长人选萨沃纳被马塔雷拉否决。现年81岁的萨沃纳是疑欧派人士,他反对欧元和欧洲联盟,多次呼吁意大利退出欧元区。马塔雷拉说,不会支持一个可能把意大利带离欧元区的人出任财长。随后,孔特宣布放弃组阁。

  与萨沃纳不同,64岁的科塔雷利是亲欧派人士。他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还因主张缩减公共开支被称为“剪刀先生”。在获得总统任命后,科塔雷利表示将尽力尝试组成一个“技术型”内阁处理国家近期的国内国际事务。他还说,将“谨慎对待”意大利的公共财政问题,同时对欧盟持建设性态度。有分析指出,马塔雷拉任命科塔雷利为总理不仅是为了稳定意大利的国内财政,也是为给国际资本市场和欧盟以信心。

  不过,科塔雷利的技术性内阁即使获得总统批准,恐怕也不会太“长寿”。在马塔雷拉否决了孔特的内阁名单后,五星运动党首迪马约声称要弹劾总统,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则要求重新举行大选。目前议会大多数议员表示不会支持科塔雷利和他的新内阁,科塔雷利自己也向媒体表示,如果新政府能够赢得议会信任投票,将在通过2019年预算案后解散议会,明年初重新大选;如果无法赢得信任投票,新政府将立即辞职,并在8月份之后举行大选。

  在分析人士看来,意大利新内阁之所以如此难产,首先与意大利当前政党碎片化有关。中右翼、中左翼和五星运动成三足鼎立之势,各党派立场差异较大且互不妥协,导致组阁陷入僵局。而在五星运动和联盟党即将组成民粹派政府时,总统马塔雷拉“踩下刹车”,使得传统建制派和新兴民粹派之间的冲突被推上前台。在马塔雷拉代表的建制派看来,五星运动和联盟党计划削减税收、增加福利开支的主张,将给意大利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而它们的疑欧倾向也将使意大利和欧盟的关系面临危机。

  实际上,意大利当前面临的组阁困境不过是民粹主义在欧洲仍然势力强大的最新表现之一。而唯独意大利“沦落”到可能要重新大选的境地,既与该国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高等经济因素有关,也与该国承受的难民压力巨大有关。根据目前的民调结果,联盟党和五星运动的支持率不减反增,这意味着民粹主义政党可能仍然会成为重新大选的赢家。果真如此的话,意大利政坛何时重归稳定仍将是个未知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