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轻松连任,马杜罗未来执政不轻松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5-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5月20日举行的委内瑞拉总统选举中,现任总统马杜罗以较大优势获胜,将继续执政到2025年。目前马杜罗政府基本掌控了国内政局,但委经济依然深陷困境。因此分析人士指出,马杜罗新任期的首要任务是重振经济、改善民生。而如何缓解与反对党的紧张关系、应对西方国家不断加码的制裁,也将是马杜罗政府面临的严峻挑战。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5月20日宣布,对92%选票的统计结果显示,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候选人、现任总统马杜罗获得582万余张选票,其主要竞争对手、进步前哨党主席亨利·法尔孔获得182万余张选票。马杜罗以较大优势获胜,其新任期将从2019年延续至2025年。今年55岁的马杜罗被视为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的接班人,他在2013年的总统选举中险胜反对党候选人当选总统,任期至2019年1月。

  在分析人士看来,马杜罗之所以能较为轻松地赢得连任,与委当前“朝强野弱”的局面有关。一方面,自去年8月成立制宪大会以来,马杜罗政府掌控局势的能力不断增强,在州长选举和市长选举中连战连捷。为赢得此次选举,执政党充分发挥了其在基层动员能力和竞选经验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反对党联盟由于被最高法院宣布无法作为一个整体参加选举而出现分裂,参加选举的法尔孔被反对党联盟视为“叛徒”,其他一些反对党则组成“委内瑞拉自由广泛阵线”抵制选举,导致法尔孔的选票减少。另外,美欧等西方国家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客观上也对马杜罗形成“助攻”。

  马杜罗在竞选期间承诺将把经济繁荣带回委内瑞拉,能否兑现这个承诺,将成为决定其新任期成败的关键。过去几年来,由于原油产量减少、油价下跌和美欧制裁等因素,委经济持续衰退,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严重,普通民众生活受到较大影响。为了缓解危机,马杜罗政府采取了发行数字加密货币“石油币”、上调最低工资等措施。不过在美国实施的制裁影响下,委政府不仅无法发行债券以获得国际融资,连正常的国际转账也受到严重限制。如何改善经济结构、发掘经济潜力以摆脱当前困境,将考验马杜罗政府的执政能力。

  另有分析指出,除了反对党抵制此次选举外,美国、欧盟和一些拉美国家也宣布不承认大选结果,这意味着马杜罗政府未来承受的国内外压力可能会继续加大。马杜罗在胜选后表示希望与反对党领导人进行对话,但志在“倒马”的反对党恐怕并不会轻易与政府妥协。而美国在对马杜罗和委多名高官实施制裁后,正在酝酿对委石油业进行制裁。马杜罗政府在坚决反对外来干涉的同时,预计会同拉美国家缓和关系,以便从外交方面分化以美国为首的反委同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