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马哈蒂尔与两位“徒弟”的恩怨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5-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5月10日结束的马来西亚大选中,92岁的马哈蒂尔领导反对党阵营赢得选举,成为马来西亚新任总理。而马哈蒂尔打败的,正是被视为其“徒弟”的64岁前总理纳吉布。不过根据马哈蒂尔与反对党此前达成的协议,执政一段时间后他可能要让位于另一位“徒弟”、70岁的前副总理安瓦尔。三位老人之间的恩怨,或将影响未来马来西亚的政局走向。

  马哈蒂尔曾于1981年至2003年担任马来西亚总理。5月10日晚宣誓就职后,马哈蒂尔强调经济与财政将是新政府的执政重点。在他提到的几项措施中,有两项涉及前总理纳吉布,一是废除纳吉布政府于2015年设立的商品与服务税,二是可能重新调查纳吉布涉嫌腐败的“一马发展公司”案。12日,纳吉布被移民局禁止出境。

  刚刚结束的这场选举被称为马哈蒂尔与纳吉布的“师徒对决”。出生于1925年的马哈蒂尔在21岁时加入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1969年马哈蒂尔因公开要求时任总理东姑阿杜拉曼辞职,被东姑阿杜拉曼开除巫统党籍。所幸马哈蒂尔得到纳吉布的父亲、马来西亚第二任总理拉扎克的赏识,于1972年被允许回归巫统。为了报答拉扎克的知遇之恩,马哈蒂尔后来曾悉心栽培纳吉布,被称作纳吉布的政治导师。

  2009年马来西亚时任总理巴达维辞职后,马哈蒂尔力挺纳吉布出任总理,两人随后度过了一段“政治蜜月期”。2015年,由纳吉布主导设立的国家投资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案发酵,马哈蒂尔指责纳吉布贪腐,要求他下台,纳吉布则否认有不法行为,两人最终闹翻。马哈蒂尔于2016年2月再次退出巫统。2016年9月,马哈蒂尔成立新党土著团结党,并明言要联合反对党把纳吉布赶下台。在今年的竞选过程中,马哈蒂尔曾表示提拔纳吉布是他“一生中犯下的最大错误”,他参选的目的就是要纠正这个错误。

  而与马哈蒂尔一起把纳吉布拉下马的,是他另一个“徒弟”安瓦尔。马哈蒂尔曾引导安瓦尔加入巫统并对其一路提携,直至1993年安瓦尔成为他的副手。当时外界认为马哈蒂尔和安瓦尔形同“父子”,安瓦尔也被视为马哈蒂尔的接班人。不过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马哈蒂尔和安瓦尔围绕应对方式产生矛盾,最终决裂。马哈蒂尔于1998年革除安瓦尔的副总理职务,并将他开除出巫统。此后,安瓦尔因多项罪名入狱,出狱后成为反对党领袖。2015年,安瓦尔再次入狱,定于今年6月出狱。

  根据反对党希望联盟与马哈蒂尔达成的协议,如果希望联盟胜选,马哈蒂尔将暂时出任总理,等到安瓦尔出狱后再让位。而安瓦尔要具备总理资格,首先要获得特赦,之后还要当选议员。虽然马哈蒂尔5月11日称最高元首已经同意特赦安瓦尔,但相关程序耗时多久现在还不得而知。未来马哈蒂尔将如何处理同安瓦尔和反对党的关系,很可能会影响马来西亚政局走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