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拉登毙命7年,阿富汗和平难求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5-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1年5月2日,原“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被美军击毙。7年之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依然饱受恐怖袭击,国内其他地区的爆炸声也是此起彼伏。面对阿富汗塔利班和“伊斯兰国”等组织的夹击,阿富汗政府显得捉襟见肘,美军的新战略也未能助其扭转颓势。对这个伤痕累累的国家来说,和平的曙光似乎依旧遥远。

  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之后,美国以反恐之名发起阿富汗战争,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同年阿富汗成立临时政府。2004年10月,卡尔扎伊当选为阿首任民选总统,阿新政府正式走马上任。2011年5月2日,美军在巴基斯坦境内的一次定点清除行动中击毙本·拉登,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次月即宣布了美军的撤军计划。2013年6月,阿富汗安全部队从北约手中接过全国的安全主导权。

  在阿富汗安全部队独立作战的这5年,阿国内安全形势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日益恶化。就在4月30日,喀布尔接连遭遇两起爆炸袭击,造成至少26人死亡,其中包括9名记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后认领了这次袭击。在此之前,阿富汗塔利班和“伊斯兰国”在喀布尔和其他省也曾制造多起血腥袭击。据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此前发布的消息,今年前3个月阿境内各类武装冲突共造成763名平民身亡、1495名平民受伤。

  在分析人士看来,阿富汗之所以频频遭受爆炸袭击,首要原因在于阿政府掌控局势的能力有限。美国的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5月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由军队和警察组成的阿富汗安全部队在今年1月大约有29.64万人,比去年1月减少10.6%。在阿富汗407个地区中,阿富汗政府仅控制了56.3%,塔利班等叛乱组织控制或影响了14.5%,其余地区处于争夺之中。与此同时,阿富汗政府控制的人口数也有所下降。此前曾有报道指出,阿富汗安全部队不仅缺乏训练和装备,而且经常出现叛变、内斗和腐败等问题。

  其次,阿富汗塔利班和“伊斯兰国”等组织的夹击让阿富汗安全部队应对乏力、捉襟见肘。4月25日,阿富汗塔利班宣布将针对阿政府部门和外国机构发起每年例行的“春季攻势”,并称已在阿境内实施了数起袭击。而“伊斯兰国”目前已经控制了阿东部楠哈格尔省和北部朱兹詹省的多个地区,且在制造恐怖袭击方面与塔利班形成竞争之势。

  第三,美国和北约的阿富汗政策失效也是阿局势恶化的重要原因。在看到阿政府无法独立维持局面后,美国改变了撤军计划,决定重新向阿富汗增兵,北约近日也表示将继续留在阿富汗。美国还希望利用军事压力分化塔利班。但过去16年的战争已经表明,单纯的军事手段根本无法实现和平。塔利班此前就多次表示,只有外国撤军才会加入和谈。既然阿富汗总统加尼已经表示愿意与塔利班进行无条件和谈,那么相关各方就应该在促进和谈方面下功夫,如此方能化解僵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