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闪电访中东,美国务卿剑指伊朗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5-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28日至30日,刚刚上任两天的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首访中东,在3天时间里接连访问了沙特、以色列和约旦三国。蓬佩奥在访问期间把批评矛头对准伊朗,沙特和以色列等国也予以附和。

  4月28日,蓬佩奥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并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共进晚餐。29日,蓬佩奥与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召开联合记者会。29日下午,蓬佩奥到访以色列,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29日晚,蓬佩奥前往约旦,于30日结束了此次闪电出访。在3天时间里,蓬佩奥与上述三国领导人讨论了伊核协议、叙利亚问题、也门内战、卡塔尔断交危机和巴以问题等诸多中东热点议题。

  在分析人士看来,沙特和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友,约旦也是该地区比较亲美的国家,蓬佩奥甫一上任就访问这三国,首先自然是要与这三国协调立场、巩固关系。在伊核问题上,5月12日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修改伊核协议设下的最后期限,蓬佩奥需要与沙以两国就这一问题进行沟通。在叙利亚问题上,此前有报道称美国会在撤离叙利亚后把其控制下的地区交给沙特等国,蓬佩奥此行可能会催沙特在打击极端组织方面“出钱出力”。

  从蓬佩奥的访问效果来看,美沙以三国在反伊问题上站在了一起。蓬佩奥在沙特重申,如果不能修改伊核协议,美国就将退出这一协议。沙特表示支持美方立场,呼吁追加对伊制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批评伊核协议在阻止伊朗发展核武能力方面“做得不够”,并指责伊朗没有放弃核武器计划并隐藏相关文件。此外,蓬佩奥还指责伊朗在也门、叙利亚和黎巴嫩发动代理人战争,称“美国有针对伊朗导致的一系列问题的综合战略”。

  然而,美国与这三国之间也不是没有分歧。蓬佩奥希望沙特等国结束与卡塔尔的争端,但沙特至今未结束对卡塔尔的封锁。沙特也未明确表态为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买单。蓬佩奥在约旦表示“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可能方案”之一,但沙特和约旦都明确支持“两国方案”,反对美国将驻以使馆搬迁到耶路撒冷。

  就在蓬佩奥出访中东的同时,伊朗总统鲁哈尼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强调伊核协议必须保持“原样”。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4月30日也重申,巴方不接受美国作为巴以和平进程的单独调解方,也不会接受美国所谓的中东和平进程“世纪协议”。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国加大对沙特和以色列的支持,未来一段时间不仅伊核协议将受到严重考验,巴以局势、叙利亚局势都可能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