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跨大西洋关系裂痕难消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5-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和欧盟近日互动频繁,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相继访问美国,英国也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7月13日访英。然而无论是马克龙的“忘年交”还是默克尔的“苦口婆心”,似乎都未能动摇“美国优先”。在分析人士看来,当前美国和欧盟在贸易、防务和全球治理等方面存在诸多分歧,未来一段时间的跨大西洋关系恐怕会继续为矛盾和裂痕所主导。

  马克龙于4月23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作为西方媒体所称的与特朗普“最亲密”的欧洲领导人,马克龙与特朗普讨论了伊核协议、美欧贸易摩擦和气候变化等议题。但在面对美国国会发表的演讲中,马克龙直言不讳地批评了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默克尔于4月27日对美国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关税豁免、伊核协议和叙利亚问题是她与特朗普讨论的重点,但双方在这些主要议题上的表态却显示分歧依旧显著。

  在分析人士看来,跨大西洋关系在二战后一直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之一,以美欧为主的西方国家在全球博弈中经常表现出相似立场。不过在进入本世纪后,美欧在全球反恐和经贸领域逐渐显露分歧。特朗普上台后践行“美国优先”,导致美欧关系的裂痕进一步加大,特朗普与欧洲国家领导人的关系也相当冷淡。

  目前,美欧矛盾主要体现在贸易、防务和全球治理三个方面。在贸易方面,特朗普非常不满美国对欧盟存在的1510亿美元贸易逆差,因此屡屡敲打欧盟和德国,希望实现更“公平”的贸易。今年3月,特朗普下令对进口钢、铝产品征收25%和10%的高额关税,不过产自欧盟的产品在5月1日前享有豁免权。默克尔此次访美希望能够从美国获得永久豁免,但特朗普不置可否。访美归来后,默克尔分别与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通电话,三国领导人同意将共同抵御美国贸易政策损害欧盟利益。

  在防务方面,特朗普认为美国在北约军费开支中承担过重,要求欧洲国家增加防务开支。特朗普在与默克尔会谈时,再次就这一问题向德国施压。美国新任国务卿蓬佩奥4月27日在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外长会议时,也要求欧洲国家就其安全问题承担必要责任。而北约的欧洲成员国虽然在2014年承诺10年内把防务支出提高到本国GDP的2%,但多主张循序渐进,短期内很难达到美国的要求,如德国目前的防务开支仅占其GDP的1.2%左右。

  在全球治理方面,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表现出很强的单边主义色彩,美国因此退出了关于气候问题的《巴黎协定》《全球移民协议》等多边协议,5月12日则被美国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马克龙、默克尔相继访美,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挽救伊核协议,但特朗普却仍然要求修改该协议。马克龙在美国国会说,“是美国发明了多边主义,现在你们需要维持它和重新打造它”,目的就是希望把美国拉回与欧盟同样的“轨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