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伊核协议存废进入关键期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4-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伊核协议存废问题目前进入关键期。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协商后表示,法美双方希望能就伊朗核问题制定一项“新协议”。与此同时,伊朗近日连续作出强硬表态,声称一旦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可能会重启铀浓缩活动并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5月12日特朗普威胁退出伊核协议的日期临近,西方与伊朗之间的矛盾可能进一步加剧,伊核协议恐怕会面临更严重考验。

  4月24日,正在访美的马克龙与特朗普讨论了伊核问题。马克龙在当天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他在伊核协议问题上与特朗普的“出发点与立场”都不同。他不赞成撕毁伊核协议,因为该协议至少在2025年前可以管控伊朗核力量。不过他说,法美双方希望制定一项针对伊朗的“新协议”,除伊核协议现有内容外,还需确保伊朗在2025年后不发展核力量、不研发弹道导弹,并阻止伊朗在中东地区扩大影响力。

  特朗普一直对伊核协议持否定态度。今年1月,他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并扬言如果在5月12日之前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在会见马克龙时,特朗普再次抨击了伊核协议,并警告伊朗不要重启核计划。鉴于特朗普的外交安全团队“鹰派”色彩渐浓,外界普遍担忧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可能性在增大。

  欧盟本来主张维持伊核协议,不过在美国的压力下,近日逐渐表现出妥协的意向。上月底,欧盟大使级会议讨论了对伊朗追加制裁的可能性,希望通过满足特朗普“遏制伊朗弹道导弹计划和地区影响力”的要求,来换取美国留在伊核协议中。而马克龙的上述表态表明,法国已经同意对伊朗施加新限制。4月2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将访问美国,届时德国的立场可能会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2015年7月达成的这一份伊核协议,伊朗的态度始终非常明确,那就是反对任何形式的修改或废除。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4月23日再次重申,伊核协议要么全部保留,要么彻底作废。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此前警告称,一旦西方国家背弃伊核协议,伊朗将在4天内重启20%丰度铀浓缩活动。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阿里·沙姆汗尼4月24日还表示,若国家利益受到威胁,伊朗可能会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在分析人士看来,马克龙和特朗普的表态意味着西方不仅试图永久限制伊朗核力量,还要全面限制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这恐怕不能为伊朗所接受。而且伊朗此前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停止其弹道导弹计划。根据伊核协议,伊朗的铀浓缩活动目前被限制在5%丰度的民用水平,一旦伊朗重启20%丰度铀浓缩,距离武器级的90%丰度铀浓缩将几乎没有技术障碍,伊朗核问题可能会进一步失控。对于西方来说,在伊核协议问题上恐怕真要“三思而后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