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新元首继任,英联邦谋“变”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4-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19日至20日,两年一次的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在英国伦敦举行。此次会议正赶上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92岁大寿,女王的儿子查尔斯王子也获准担任下一任英联邦元首,可谓赚足了眼球。不过作为拥有世界近三分之一人口的国际性组织,英联邦在国际上的低存在感也不容否认。在英国即将“脱欧”以及印度等国跃跃欲试的情况下,英联邦将发生何种改变值得关注。

  英联邦脱胎于英帝国,现有53个成员,绝大多数为英国前殖民地和附属国,其中包括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等国。英联邦是一个松散的国际组织,英联邦元首也是一个象征性的职位,并无任何实权。秘书处是该组织的行政机构,负责各成员国之间的交流磋商工作。除此之外,每两年一次的政府首脑会议、每年一次的部长会议、每四年一次的英联邦运动会也是该组织的常设机制。

  此次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的主题为“迈向一个共同的未来”,重点关注气候变化和网络安全等议题。不过对于外界来说,此次会议的最大特色在于选出了下一任英联邦元首。自从1952年以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已经担任英联邦元首66年。会议之前有声音说英联邦元首应该由各成员轮流担任,但伊丽莎白二世19日推荐其长子、70岁的查尔斯王子为接班人。20日,出席会议的代表批准由查尔斯王子担任下一任元首,但何时上任未予明确。

  有分析人士指出,相比于选出新元首,英联邦似乎更应该关注自身的定位和影响力问题。从数字上看,英联邦成员的总国土面积大约占世界四分之一;总人口达到24亿,占到世界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经济总量大约为10万亿美元。但无论是在组织内还是在国际上,英联邦的存在感都很低,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议事平台。对于成员国,英联邦既无权干涉,作出的决议或声明也无任何强制性。对于国际事务,英联邦很少发出一致声音,一些成员国之间还存在分歧和争端。曾经有一项针对牙买加的调查表明,该国四分之一受访者认为英联邦元首是美国总统。

  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英国政府对此次会议特别重视。有媒体报道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希望加强与其他成员的联系,以便在“脱欧”后将英联邦打造成一个新的贸易集团。过去一年多来,英国政府多次表示将与印度等成员国谈判新的贸易协定。与此同时,印度也有意利用自己快速增长的实力来增强在英联邦内的影响力,进而提高印度和英联邦在国际上的地位。

  如此看来,英联邦在未来几年或许会迎来一个改变的契机。然而在英联邦内部,民族、宗教、价值观、经济发展水平等过于多样化,想要将这样的一个组织整合成一个有机整体,恐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