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美拉关系或日渐疏离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4-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白宫4月10日宣布,总统特朗普取消前往拉丁美洲的行程,这意味着特朗普将成为首位缺席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美国总统,自去年年初上任以来继续无缘访问拉美。过去一年多来,美国与拉美的关系日渐疏离,墨西哥、古巴、委内瑞拉和海地等国均成为美国批评的对象。有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当前美国与拉美在移民、贸易等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美拉关系恐怕会长期在低谷徘徊。

  第八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将于4月13日至14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按照白宫之前公布的行程,特朗普将前往秘鲁参加首脑峰会并访问哥伦比亚。不过白宫在10日宣布,特朗普将因为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放弃拉美行程,改为副总统彭斯代为前行。同一天,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也宣布将不出席美洲国家首脑会议。

  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又称美洲峰会,最早由美国发起,首届会议于1994年在美国迈阿密举行,之后不定期在拉美国家轮流举行,迄今已举办七届。在以往的峰会上,美国曾多次借机宣扬自己的价值观,对拉美国家施加影响。如今特朗普拉美之行“夭折”,表面看来可能失去了一次宣传机会,而实际上可能避免了一次尴尬之旅。

  就在4月9日,墨西哥政府宣布将重新审视美墨关系,内容包括边境安全、移民、贸易和打击毒品犯罪等方面。根据墨西哥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的说法,墨方此举在于让特朗普意识到,如果美国想要墨西哥与其合作,必须“停止威胁、勒索和欺骗”。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墨关系持续紧张。特朗普要在美墨边境修墙以及派遣国民警卫队的做法引发墨方不满,墨总统涅托和多名总统候选人近日都对美国发表了强硬表态。

  而美墨关系几乎是当前美拉关系的一个缩影。在贸易方面,特朗普认为北美贸易协定不公平,与加拿大和墨西哥正在就更新这一协定展开谈判。在移民方面,特朗普用“粪坑”来形容海地等国,并试图驱赶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萨尔瓦多等中美洲国家移民。在打击贩毒方面,美国指责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国不够卖力。与此同时,美国还收紧了对古政策,继续对古巴执行封锁禁运;对于委内瑞拉,美国更是暗示要使用武力推翻委政权。

  美国盖洛普公司此前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特朗普上台一年以来,南北美洲民众对美国领导力的满意度仅为24%,在墨西哥则只有16%。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美国的拉美政策奉行“美国优先”,重在维护美国经济利益、宣传美式价值观,这导致拉美国家对美国的疏离感和不信任感增强。与此同时,拉美国家也有意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在经济上和外交上逐步实现多元化。按照目前的趋势,美拉关系短期内难有显著改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