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匈牙利大选或掀新老欧洲之争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4-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4月8日举行的匈牙利国会选举中,由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青民盟)和基督教民主人民党(基民党)所组成的执政联盟获得压倒性胜利,青民盟主席、总理欧尔班很可能将第三次连任。不少欧洲媒体将欧尔班视为新“强人”,欧盟则对欧尔班胜选表达了忧虑。在分析人士看来,欧尔班领导的匈牙利近年来在难民政策等方面对欧盟表现出强烈的离心倾向,未来恐怕会联合波兰等“新欧洲”国家与德法等“老欧洲”国家争夺话语权。

  根据匈牙利国家选举办公室8日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执政联盟的得票率为48.85%,将获得国会总共199个议席中的133席,从而掌握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作为执政联盟的总理候选人,54岁的欧尔班有望第三次连任、第四次出任总理。在此之前,欧尔班曾于1998年至2002年担任总理,并从2010年至今两次当选总理。

  据当地媒体分析,执政联盟能够轻松获得胜利,主要原因在于大打“移民牌”。欧尔班在竞选中宣称此次选举事关匈牙利是否会变成移民国家。他要求选民作出选择:是把钱花在老人和孩子身上,还是花在移民身上。欧尔班的反移民立场使他成为欧洲众多民粹主义政党的“榜样”,有美国媒体甚至称他为“极右先生”。得知欧尔班胜选后,法国“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和荷兰自由党领导人维尔德斯很快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祝贺。

  然而,欧盟对于欧尔班胜选的态度比较矛盾。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祝贺欧尔班的同时,也提到了匈牙利和欧盟的分歧。有欧洲媒体报道称,欧盟内部近年来对于欧尔班的“特立独行”非常不满,认为他一方面从欧盟获取大笔资金,另一方面却不断挑战欧盟宣扬的自由主义和多元主义等传统价值观。如今欧尔班有望开启自己的第四任期,在国内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有分析因此将他与不久前同样开启“4.0时代”的默克尔相比,认为欧洲将出现两个“强人”之争。

  在分析人士看来,匈牙利并不是欧盟内部唯一心怀不满的国家,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中东欧国家在难民政策和欧盟改革等方面都与欧盟的主流观点存在分歧。这些国家均是在本世纪才加入欧盟的,有“新欧洲”国家之称。它们不满欧盟的政策偏向德法等“老欧洲”国家,更注重维护本国利益,在欧盟事务上谋求更大话语权。今年以来,包括匈牙利在内的维谢格拉德集团在加强内部协调的同时针对欧盟事务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欧尔班在选举前也表示如果赢得下一个任期将向布鲁塞尔“抗争”。可以预见,欧尔班领导下的匈牙利可能会掀起新老欧洲之间新的博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