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卢拉自首为巴西政局添变数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4-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7日晚,在巴西联邦法官发出逮捕令2天之后,巴西前总统卢拉正式向警方自首。卢拉在入狱前仍然坚称自己是“清白”的,其支持者也在多个城市举行了抗议。在分析人士看来,卢拉入狱为今年10月的巴西大选增添了变数,巴西劳工党或因此遭到重创,巴西社会也可能会变得更加分裂。

  由于卷入巴西司法机关2014年展开的大规模反腐调查,卢拉于去年7月被判贪腐和洗钱罪名成立,获刑9年零6个月。在今年1月24日的二审审判中,卢拉的刑期被增加到12年零1个月。之后,卢拉为避免入狱服刑,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人身保护令申请。4月5日凌晨,联邦最高法院以6比5的投票否决了卢拉的人身保护令申请。紧接着,巴西联邦法官莫罗对卢拉发出逮捕令,要求其在巴西当地时间6日17时前到库里蒂巴联邦警察局报到并入狱服刑。7日晚,在与警方“拉锯”未果后,卢拉最终从圣保罗前往库里蒂巴自首。

  不过,卢拉入狱并不意味着他已经认罪。在前往警察局前发表的演讲中,卢拉称自己不畏惧审判,不会逃避,并坚称自己是“无罪”和“清白”的。在此之前,卢拉及其辩护团队曾多次声称针对他的指控意在阻止其参加大选。有外媒报道称,发出逮捕令的莫罗法官本身就是潜在的总统候选人。鉴于巴西劳工党此前已经宣布推举卢拉作为候选人参加大选,卢拉的最终命运将取决于巴西最高选举法院对其候选人资格作出的裁决。不过有分析指出,由于卢拉在二审判决中已被定罪,最终获准参选的可能性很小。

  在分析人士看来,卢拉入狱令总统大选前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在此前进行的多项民调中,卢拉凭借担任总统时积累的人气,一直是潜在总统候选人当中的领跑者。如今卢拉入狱,劳工党内“群龙无首”,赢得选举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与此同时,失去卢拉的各左派政党可能会各自为政,巴西民主工党、巴西共产党等党派准备推出自己的总统候选人,左翼力量分化无疑将增加左翼政党“反攻”成功的难度。

  还有专家认为,卢拉入狱的影响可能远超此次大选。在卢拉决定自首后,他的支持者在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和巴西利亚等城市举行抗议;而卢拉的反对者则欢欣庆祝。从民调结果来看,卢拉代表着大约三分之一巴西选民的民意,他的入狱势必会引发左右派选民之间的对立。另外,古巴、委内瑞拉等拉美左翼国家或政党也对卢拉表示声援,这可能会进一步加深拉美左右翼政治势力间的矛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