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巴以冲突面临“升温”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4-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30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爆发冲突,造成至少1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第二天,巴勒斯坦全境罢工抗议,巴当局要求以方就巴勒斯坦人的伤亡承担全部责任。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冲突是巴以双方近几年来发生的规模最大的流血冲突,考虑到当前巴以问题僵局难解,以及5月份美国驻以新使馆预定开馆,巴以之间的冲突未来可能会进一步激化。

  3月30日是巴勒斯坦第42个“土地日”。上万名巴勒斯坦人当天在加沙地带边境地区举行名为“回归大游行”的示威,一些示威者向边界隔离栏另一侧的以色列士兵投掷石块和燃烧瓶等,以色列士兵则以实弹和催泪瓦斯回应,造成至少1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上千人受伤。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当晚对此予以谴责,并表示以色列应对此负全责。阿巴斯还宣布3月31日为国家哀悼日。

  这是巴以双方近几年来发生的最大规模流血冲突。巴方之所以在“土地日”举行示威,是为了抗议以方拒绝让巴勒斯坦难民回到被以色列侵占的故土。1976年3月30日,在抗议以色列侵占巴勒斯坦土地的集会中,6名生活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被以军打死,巴方因此将这一天定为“土地日”。40多年来,巴方多次在“土地日”举行抗议活动,而以方从未中断继续建立定居点,巴勒斯坦难民回归问题也久拖不决。

  实际上,难民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巴以问题的僵局。巴以和谈自2014年起已经陷入停滞,巴以问题在中东甚至被逐渐边缘化。去年12月6日,美国决定把驻以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引发巴勒斯坦强烈不满。巴方多次表示拒绝接受美国作为巴以问题的调解方,阿巴斯还呼吁今年年中召开巴勒斯坦问题国际会议,建立一个解决巴以矛盾的国际多边机制,以推动巴以和谈。

  然而在分析人士看来,阿巴斯的积极奔走并没有产生太大效果,因为巴以问题能否有进展,还要看以色列的态度。而以色列不仅在难民问题上态度强硬,在定居点问题上也不打算“收手”。此次冲突发生后,以方声称责任在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并轰炸了哈马斯的目标。以色列国防军还警告称,如果加沙地带边境地区的“暴乱”持续进行,以方将加大打击力度。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次日,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近百万巴勒斯坦人沦为难民。此后,巴勒斯坦将5月15日命名为“灾难日”。而巴方此次发起的“回归大游行”,据报道将一直持续到5月15日。鉴于美国方面已经表示驻以新使馆预定在以色列建国70周年之际开馆,届时巴勒斯坦的示威将遇上以色列建国日和美国使馆开馆日,巴以冲突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很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