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别有意味的日本自卫队“大动作”
工人日报—中工网 梁凡
//www.workercn.cn2018-03-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7日,日本自卫队接连完成了两个“大动作”——统一指挥陆上自卫队的“陆上总队”正式成立和专门用于两栖登陆作战的“水陆机动团”正式组建。在日本政府着力推动修改“和平宪法”的背景下,自卫队的一系列动作,显得别有意味。

  据日本媒体报道,新成立的“陆上总队”地位高于目前陆上自卫队的各方面队,司令部设于东京都练马区的朝霞驻地,总员额180人,其中20人另驻神奈川县的驻日美军司令部,专门负责与美军协调。“陆上总队”与海上自卫队的自卫舰队、航空自卫队的航空总队定位相同,由日本防卫相直辖。

  此前,日本海空自卫队已分别设有统一司令部。但由于旧日本陆军曾有因过于强大而失控的历史教训,所以警惕和反对陆上自卫队指挥统一化的声音始终存在,陆上自卫队则被分为5个方面队,“各管一摊”。此次陆上总队的成立,使得陆上自卫队得以实现指挥一元化,因此被日媒称为1954年陆上自卫队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组织变更。

  有分析人士指出,自卫队成立陆上总队最重要的意义是提升联合作战的实效性。陆上总队的设置,不仅能够大幅提升陆海空自卫队之间合作协调的效率,同时由于陆上总队未来将统一负责美军和陆海空自卫队之间的协调工作,日美军事合作也将进一步得到强化。

  自卫队的另一重要动作,是27日正式组建直属陆上总队的水陆机动团,以强化所谓西南岛屿防卫能力。据日媒报道,水陆机动团规模为2个联队,总人数预计为2100人;司令部设在九州地区的长崎县佐世保市陆上自卫队相浦驻屯地,部分兵力和配套设施部署在相浦驻屯地东南侧的崎边地区。有消息称,水陆机动团未来可能移驻冲绳,规模也将扩充至3000人。

  其实,水陆机动团的前身、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早在2002年即已成立。2013年12月,日本安倍政府在新修订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明确提出组建水陆机动团,号称可执行“夺岛任务”。作为日本版的“海军陆战队”,水陆机动团的组建被看作是日本提升制空、制海权争夺能力的关键一步。陆上自卫队幕僚长山崎幸二此前表示:“这是一支以离岛防卫为主体的部队。新设水陆机动团主要是为了提高岛屿防卫的实效遏制力和应对能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