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秘鲁:总统虽更替,稳定仍难期
工人日报—中工网 梁凡
//www.workercn.cn2018-03-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3日,秘鲁第一副总统马丁·比斯卡拉在秘鲁国会宣誓就任新总统;此前一天,国会刚刚接受了前总统库琴斯基的辞职请求。尽管库琴斯基、比斯卡拉以及投票支持接受库琴斯基辞职的大多数国会议员都强调维护国家政治稳定,但秘鲁此番政治危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临危受命的比斯卡拉又相对弱势。稳定虽好,只恐实现犹难。

  和两位因卷入巴西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跨国行贿案而面临调查的前任一样,库琴斯基之所以挂冠而去也是由于其涉嫌收受这家建筑业巨头的贿赂。2017年1月,秘鲁反腐检察机关宣布将调查库琴斯基2006年担任总理期间是否曾协助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获取公共项目。同年12月,证据显示,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曾向库琴斯基时任董事会主席的西部田野资本公司支付78.2万美元,这些款项与秘鲁一些建设项目的特许权有关,而库琴斯基当时还担任政府经济和财政部长。

  上述调查情况被公布后,秘鲁国会反对党立即提出对库琴斯基的弹劾,但因未获得足够票数,弹劾案被否决。本月15日,国会再次启动弹劾库琴斯基的程序。21日,反对党指控政府部长和支持政府的议员收买反对党议员,以换取后者在弹劾案表决中投反对票。有关交易录像被曝光后,多名原来反对弹劾总统的议员改变立场,致使弹劾案获得通过基本成为定局,这也成为导致库琴斯基辞职的直接原因。

  尽管涉嫌丑闻,但有关情况并未真正查实,身为总统的库琴斯基何以早早“无力应战”?说到底还是由于其领导的党派在国会中的弱势地位。库琴斯基2016年的竞选中虽然最终以0.24个百分点领先对手藤森庆子入主总统府,但后者领导的“人民力量党”拿下130个议席中的71席,库琴斯基领导的执政党只占据17席。无力与反对党在国会抗衡的库琴斯基只能将自己的执政基础建立在民众的信任之上,而由司法部门推动、反对党在国会紧追不舍的一系列丑闻,已经大大动摇了库琴斯基的这一执政根基。

  作为库琴斯基曾经的副手,比斯卡拉的继任在短时间内无疑有利于秘鲁政坛与社会的稳定,但他同时也不得不继承前任的“负资产”。人民力量党尽管表示接受比斯卡拉继任总统,却宣布该党不参加新政府。这意味着比斯卡拉政府仍难以摆脱受反对党掣肘的局面。

  此外,与前任相比,比斯卡拉政治资历有限、声望不高,去年5月甚至在反对党压力下被迫辞去兼任的交通通讯部长职务,远赴加拿大任驻外大使。在此情况下,比斯卡拉未来的执政之路更是困难重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