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特工中毒案影响英俄关系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3-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在英中毒案近日不断发酵。英国警方在斯克里帕尔曾就餐的一家餐厅发现微量神经毒剂残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随后表示俄罗斯“极有可能”对此案负有责任。俄总统普京12日就此事回应称,希望英方搞清事实后再和俄方对话。有分析指出,12年前的利特维年科案曾导致英俄发生外交危机,如果不能妥善处理此事,可能会影响双边关系。

  3月4日,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条长椅上昏迷。英国警方说,两人中了神经毒剂。随后,警方在斯克里帕尔父女曾经就餐的一家意大利餐厅发现神经毒剂的痕迹,军方派出大约180名专业人员前往协助调查。英国内政大臣安伯·拉德10日表示,警方已经找到200多名证人和240多件证物,试图从中发现线索。英国公共卫生局11日还通报说,建议特定时间段内到这家餐厅待过的人清洗当时所穿衣服和所携物品。

  斯克里帕尔中毒案发生后,英国媒体和一些政治人物猜测俄罗斯政府可能与此案有关。12日,特雷莎·梅在英国议会表示,俄罗斯“极有可能”对此案负有责任。特雷莎·梅说:“此次事件如果不是俄罗斯针对我国的直接行动,就是俄罗斯政府失去了对神经毒剂的控制权,使之落入他人手中。”根据英国研究部门的调查结果,斯克里帕尔父女所中的药剂之前在俄罗斯生产,且俄罗斯仍有可能具备生产这种药剂的能力。

  面对英国的指责,俄罗斯方面自始至终予以否认。针对特雷莎·梅12日的表态,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之为“英国议会里上演的一出马戏表演”,批评这是对俄罗斯的政治挑衅。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在回答英国广播公司的提问时也表示,英方“最好先把事实搞清楚”,再与俄方展开对话。有俄罗斯官员表示,此事可能是英国或第三方国家想要“栽赃嫁祸”俄罗斯。

  现年66岁的斯克里帕尔1999年从俄罗斯情报总局退役,2004年在莫斯科被捕,2006年被判处13年监禁,罪名是向英国军情六处提供俄罗斯在欧特工人员名单。2010年,根据美俄一份间谍交换协议,斯克里帕尔获释赴美,后定居英国。斯克里帕尔中毒案事发后,很多英国媒体将其与2006年另一名俄特工利特维年科在英中毒身亡案相联系。当时英国同样指责俄罗斯为“幕后黑手”,并要求俄引渡嫌疑人,遭到俄方拒绝。英俄随后互逐外交官、冻结合作协议,双边关系一度陷入低谷。

  目前斯克里帕尔父女仍然处于昏迷状态,事件真相仍然不得而知。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英方已经就此案与北约和美国进行协调,甚至准备对俄采取制裁措施,但能否找到指向俄罗斯的明确证据却很难说。而俄方的态度非常坚决,如果英方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强行对俄施压,无疑会影响到两国关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