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地价门”再度冲击安倍政权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3-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曾经重创安倍政权的日本“地价门”丑闻近日再次发酵。3月9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接受了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的辞职。与此同时,财务省下属部门一名牵涉此案的职员近日被发现自杀身亡。有不少分析指出,在野党对此案的追究目前已经造成国会混乱,如果财务省及相关部门不能拿出令外界信服的解释,安倍政权可能会进一步遭到冲击。

  日本媒体3月2日报道称,财务省近畿财务局在“地价门”丑闻中出具的土地买卖相关审批文件或被篡改,其中形容政府曾给予森有学园特殊照顾的“特例”“特殊性”等表述在提交给国会审议的版本中被删除。在野党要求彻查此事,使该丑闻再次发酵。由于此案目前由大阪地检特搜部进行调查,财务省5日以可能影响调查结果为由称无法公布审批原件。8日,财务省向国会提交了相关审批文件的复印件,但该复印件却与此前提交国会的文件版本相同。

  面对审批文件的篡改疑云,日本在野党表现出追究到底的态度。从6日开始,6个在野党缺席国会审议以示抗议,国会因此陷入混乱。9日,在野党表示在财务省就调查结果作出有说服力的说明之前,国会审议将难以重启。与此同时,在野党还要求行使国会的国政调查权,令财务省提交相关文件。

  在在野党的压力之下,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9日宣布辞职。2017年,佐川曾经多次出席国会针对“地价门”丑闻的审议,并坚称相关文件记录已经销毁,且否认与森有学园之间事先有过价格谈判,结果被在野党批评在做虚假答辩。此后,佐川在未召开记者会的情况下被提拔为国税厅长官,而“地价门”相关文件和录音却陆续被发现。此番佐川辞职,在野党认为是政府的“蜥蜴断尾”之举,意在使丑闻尽快收场。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则表示,将在下周尽快拿出财务省是否篡改审批文件的调查结果。

  “地价门”丑闻曝光于去年2月,当时森有学园被日本媒体曝出以几乎白拿的方式获得一块估价近10亿日元(约合6000万元人民币)的国有土地用于建造小学。由于森有学园与安倍夫妇关系密切,外界因此质疑日本政府给予该学园特殊照顾。受“地价门”等一系列丑闻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曾一度跌破30%大关。尽管后来安倍通过改组内阁、提前选举等方法度过了危机,但当时仍有近80%的民众不满政府对“地价门”的解释。

  如今,“地价门”再度威胁到安倍的执政前景。一方面,在财务省调查结果出炉之前,国会恐怕很难摆脱混乱局面,有在野党甚至要求内阁全体辞职;另一方面,丑闻愈演愈烈可能会影响安倍连任自民党总裁。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财务省篡改文件属实,那么麻生可能会被迫引咎辞职。而财务省的应对也引起了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的不满。身为二阶俊博亲信的冲绳北方担当相福井照近日丑闻缠身,使二阶与安倍关系微妙。如果二阶对安倍的态度生变,那么安倍可能会同时失去麻生和二阶的支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