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意政府组阁或艰难复杂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3-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意大利议会选举初步统计结果已经出炉,没有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绝对多数席位。不过,持民粹主义立场的五星运动党成为得票率最高的单一政党,另一个民粹主义政党联盟党也成为中右翼阵营的主力,无论未来组阁前景如何,都意味着意大利政局正在“向右转”。而在分析人士看来,一个“右转”的意大利可能会成为欧盟改革的阻力。

  据意大利内政部3月5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中右翼联盟赢得大约37%的选票,其中联盟党的得票率约为17%,超过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的得票率,成为中右翼联盟的主力。五星运动党的得票率约为32%,成为得票率最高的单一政党。中左翼得票率约为23%,其中民主党得票率约为18%。由于没有政党获得绝对多数,意大利各党将面临艰难复杂的组阁谈判。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预计将于3月底决定授权哪一方组阁。

  不少媒体分析认为,五星运动党和联盟党等右翼民粹主义政党是此次选举最大的赢家。无论未来由哪些政党组阁,可能都无法避免与这些政党合作。由于联盟党得票率超过了意大利力量党,如果由中右翼和中左翼联合组阁的话,那么联盟党领导人萨尔维尼有可能成为总理。如果由五星运动党牵头组阁,那么年仅31岁的该党领导人路易吉·迪马约就可能成功上位。实际上,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党加起来近50%的得票率,使意大利政局不可避免地出现“右转”。

  在分析人士看来,右翼民粹主义政党之所以能在此次选举中崛起,与近些年意大利国内形势和这些党派的政策取向有关。在民主党政府的领导下,意大利经济虽然在缓慢复苏,但经济增长率落后于大多数欧元区国家,失业率尤其是年轻人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公共债务规模在欧盟也仅次于希腊,很多民众因此迫切希望改变现状。与此同时,意大利过去4年共接收了大约60万难民,而欧盟却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减轻意大利的负担,这令意大利国内的“疑欧”情绪上涨。在此情况下,主张反建制、反移民、“疑欧”甚至“脱欧”的民粹主义政党迎合了选民心理。五星运动党还善于利用网络宣传吸引年轻选民,从而迅速发展壮大。

  早在意大利议会选举投票之前,欧盟就对投票结果非常担忧。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近日表示,欧盟可能会面临一个失效和不具操作性的政府。如今意大利政局向右转,对欧盟的改革和发展来说恐怕不是一个好消息。一方面,意大利可能会像德国一样出现组阁“难产”,组阁之后也可能长期处于政治不稳定期,从而影响欧盟的各项议程;另一方面,如果“疑欧”的五星运动党或联盟党进入内阁,可能会在欧元区改革、移民问题上与欧盟唱反调,对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形成挑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