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度假天堂”遭遇政局动荡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2-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口仅有35万的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近日政局生变。先是最高法院要求政府释放包括前总统纳希德在内的9名反对派领导人,结果遭到总统亚明拒绝。亚明随后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逮捕了前总统加尧姆和首席大法官阿卜杜拉·赛义德等5人。有分析人士指出,马尔代夫此次政局动荡不仅牵涉今年的总统选举,还会影响这一“度假天堂”的旅游业前景。

  2月1日,马尔代夫最高法院突然发布裁决令,要求总统亚明及其政府无罪释放包括前总统纳希德在内的9名反对派领导人。4日,最高法院再次发出裁决令,称因总统拒绝释放反对派领导人,将对总统发起弹劾。5日,总统办公室发布声明称,总统亚明给最高法院写了三封信,解释释放反对派领导人面临的挑战。5日晚,亚明发布命令,宣布从当天开始全国进入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6日,警方逮捕了包括前总统加尧姆和首席大法官阿卜杜拉·赛义德在内的5人。

  今年80岁的加尧姆与58岁的亚明是同父异母兄弟。加尧姆从1978年开始担任马尔代夫总统,其后五次连任,执掌马尔代夫30年。2008年,纳希德击败加尧姆,成为马尔代夫首位民选总统。2012年初,纳希德在反对党和民众的示威声中被迫下台。在2013年一波三折的总统选举中,亚明在加尧姆的支持下最终在第二轮投票中险胜纳希德。

  2015年,纳希德因违反反恐法被判13年监禁,不过他于2016年前往英国治病,其后在英国获得政治难民身份,目前身在斯里兰卡。2016年11月,加尧姆和亚明兄弟反目,两人所在的进步党分裂为加尧姆派和亚明派。现在加尧姆是马尔代夫反对党联盟的重要领导人,纳希德所在的民主党则是最大反对党。

  今年9月,马尔代夫将迎来新一届总统选举。该国分析人士认为,最高法院此时要求释放纳希德等人,无疑是在为反对派“助攻”。另外,最高法院还要求恢复去年被中止议员资格的12人的议员身份。如果这12人最终恢复议员身份,那么在总共85人的议会中将有47人属于反对派阵营。虽然未达到弹劾总统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却也足够给执政党制造麻烦。

  尽管面临最高法院和议会的双重压力,但不少分析认为,亚明政府目前仍掌控局势。危机发生之后,马尔代夫总检察长阿尼尔、武装部队司令希亚姆和警察总长纳瓦兹都站在了总统一边。但是在纳希德表示将回国参选总统的情况下,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冲突可能加剧,未来政局前景仍不明朗。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紧急状态持续,马尔代夫的第一大经济支柱旅游业可能会受到影响。马尔代夫是公认的“度假天堂”,旅游收入对该国GDP的贡献率常年保持在30%左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