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也门局势乱上加乱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2-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30日,也门南方过渡委员会武装力量占领也门临时首都亚丁,也门总理本·达格尔已经飞往安全地带。自从北部也门发生前总统萨利赫和胡塞武装分裂以来,南部也门如今也陷入内斗。有分析人士指出,南方过渡委员会的“政变”表明也门政府在国内威信丧失,未来也门局势很可能会更加混乱,甚至不排除再次分裂的可能。

  据报道,南方过渡委员会武装力量1月30日占领了位于亚丁的总统府,并控制了亚丁全部军事基地、银行和港口。南方过渡委员会武装力量在总统府升起了也门统一前南也门的国旗,并逮捕了数百名也门政府军士兵和高级官员。总理达格尔在总统府被占前已经乘飞机前往安全地带。

  南方过渡委员会成立于2017年5月,由被总统哈迪免职的亚丁省省长祖贝迪联合南部26名高级部落、军政领导人组建而成。1月21日,该委员会以“腐败”为由,要求哈迪在1月28日前解散达格尔内阁。也门政府随后表示,所有反政府的力量必须解散。1月28日,也门政府军朝由南方过渡委员会支持者组成的示威人群开火,该委员会武装力量随后向政府军发起进攻,达格尔则指责该委员会发动“政变”。

  自2011年以来,也门内战基本形成两个阵营:一个是胡塞武装和前总统萨利赫同盟,该阵营占领也门首都萨那和北方地区;另一个是也门政府和一些南部部落武装,该阵营占领亚丁和南部5个省。去年12月,胡塞武装和萨利赫分裂,萨利赫本人被胡塞武装打死,萨利赫支持者倒向沙特,并与也门政府军共同对胡塞武装作战。然而,胡塞武装的强势也引起南部一些部落武装对哈迪政府的不满,南方过渡委员会即是其中之一。

  在南方过渡委员会占领亚丁之际,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曾呼吁双方停火,并表示会采取措施维护亚丁稳定。如今亚丁失守,身在沙特的哈迪和多国联军会有何种举动值得关注。有分析指出,对于夺回亚丁一事,多国联军内部恐怕并不统一。南方过渡委员会之所以有实力攻占亚丁,是因为得到了阿联酋的支持。而阿联酋虽然是支持哈迪政府的多国联军成员,却一直对达格尔内阁中有多名伊斯兰革新党成员不满,该党被认为与穆斯林兄弟会有关联。

  实际上,2011年也门局势发生动荡以来,南部地区的分裂势力就一直在伺机寻求独立。去年10月,南方过渡委员会领导人祖贝迪曾宣称要举行南方独立公投。因此在分析人士看来,南方过渡委员会的崛起不仅会使也门局势更加混乱,还可能引起南北也门再次分裂,动乱的持续也将进一步加剧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目前也门大约有2220万人依靠不同形式援助维持生计,急需国际社会的人道主义援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