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一场事关捷克和欧盟的选举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1-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7日,捷克现任总统泽曼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击败捷克科学院前院长德拉霍什,赢得连任。73岁的泽曼曾经为捷克加入欧盟立下“汗马功劳”,现在则被认为是“疑欧”派人物。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泽曼与看守政府总理巴比什是政治盟友,泽曼连任有利于巴比什再次组阁。如果巴比什组阁成功,捷克与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对欧盟的立场可能会更加强硬。

  在两周前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由于没有候选人得票数过半,位居前两位的泽曼和德拉霍什进入第二轮。在27日的投票中,泽曼得票率为51.7%,德拉霍什得票率为48.3%。泽曼以微弱优势获胜,从而获得连任。据统计,第二轮投票的投票率达到66%。

  现年73岁的泽曼是捷克老牌政治家,曾经担任众议院议长、政府总理,在捷克乡村和底层民众中颇受欢迎。2013年,泽曼参加捷克首次总统直接选举,最终在第二轮胜出。在长期从政生涯中,泽曼的政治立场出现了较大转变。他曾经是中左翼政党社会民主党的主席,还主导了捷克2004年加入欧盟的大部分前期谈判。如今他被认为是“疑欧”派,反对欧盟强制分摊难民,还与中间偏右政党“ANO2011”走得很近。

  在泽曼连任总统之前,他刚刚授权看守政府总理巴比什继续组阁,而德拉霍什则反对巴比什出任总理。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泽曼连任对巴比什继续组阁是个好消息。巴比什领导的少数派政府近日未能赢得议会不信任投票被迫辞职,巴比什本人随后又因涉嫌骗取欧盟补贴款,被议会剥夺刑事豁免权。在此情况下,泽曼很早就明确表示将支持巴比什继续组阁。虽然捷克是议会制国家,总统只是象征性的国家元首,但泽曼的政治观点和立场在捷克政坛却颇具分量。

  泽曼连任还可能会影响捷克未来的对欧政策。泽曼与巴比什对欧盟的态度相近,而巴比什反对捷克过早加入欧元区,拒绝接受欧盟的难民分摊政策。如果巴比什组阁成功,那么捷克对欧盟的立场无疑会更加强硬,这又将加强维谢格拉德集团(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在欧盟内的独立性。1月26日,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总理发表声明,表示强大和有效的欧盟基于其成员的共同利益,在移民政策上只有达成共识才能带来最好的结果,并真正地解决危机。

  不过,巴比什领导的“ANO2011”党在众议院只占据总共200个席位中的78席,其本人也可能会受到司法机关的进一步调查,未来组阁前景并不明朗。而泽曼本人在布拉格等大城市中的支持率也处于劣势,其最终得票率只领先“亲欧”的德拉霍什3个百分点。这表明,捷克民众对于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存在不小分歧。对于泽曼来说,接下来的五年任期还有不少挑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