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法德再“牵手”,欧盟何处走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1-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2日,在法德签署《爱丽舍宫条约》55周年之际,法德两国决定更新这一条约,并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有分析人士指出,德国组阁事宜取得突破使“法德轴心”变得更为现实,但鉴于法德在欧元区改革上的分歧,以及欧洲当前出现的分裂,法德两国想要像以前一样引领欧盟恐将面临不少难题。

  此前一天,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联合声明,勾勒出两国深化合作的四大方向:应对未来经济挑战、推动两国社会和民众交流、共同应对安全与发展问题、应对全球化挑战。马克龙1月19日会见默克尔时表示,在改革欧盟的过程中,法国需要德国。默克尔此前也曾表示,德国和欧盟的发展需要法国的合作。

  1963年1月22日,时任法国领导人戴高乐和联邦德国总理阿登纳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签署法德合作条约——《爱丽舍宫条约》。该条约的签署标志着法德两国以合作代替了仇恨,也标志“法德轴心”正式启动。此后,“法德轴心”一度成为欧洲一体化过程中的主导力量。不过近些年由于法国实力下降,“法德轴心”逐渐被德国“一家独大”所取代。

  去年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后,联合德国重塑欧盟成为其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马克龙上任后的首访选择了德国,他承诺将“修复法德之间的全面信任”。在今年的新年讲话中,马克龙和默克尔又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法德合作和欧盟改革。有分析指出,马克龙之所以对重塑欧盟如此积极,就是为了借欧盟改革之机提高法国的国际地位,重现当年“法德轴心”的辉煌。

  不过在马克龙刚刚上任之际,法德之间实际上是“不平等”的:一方面,法国实力难以与德国平起平坐,马克龙的国内改革前景不明;另一方面,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和欧盟的领导地位“稳如泰山”。如今半年多过去了,马克龙的国内改革稳步推进,默克尔的组阁却步履蹒跚。而德国社民党之所以同意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展开组阁谈判,可能也与马克龙和其他欧盟领导人的“声援”有关。法德之间趋于“平等”,让“法德轴心”看起来更加现实。

  在分析人士看来,马克龙的朝气蓬勃加上默克尔的老成持重,令外界对法德合作颇为期待,然而两人也面临不少挑战。首先,法德两国在欧元区改革问题上存在不同意见。法国主张设立独立的欧元区预算、立法机构和财政部长,德国则认为这“不切实际”;德国联盟党和社民党主张创立欧洲货币基金,法国则持保留态度。其次,在难民、财政和防务等问题上,波兰、捷克、匈牙利等“新欧洲”国家与法德等“老欧洲”国家存在不少分歧,法德试图以两国为核心改革欧盟可能会遭到前者的掣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