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关门”风波凸显美国政治极化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1-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是我当总统满一年的日子,民主党人想要送我一份大礼。”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0日在推特上写道。由于此前一天国会未能通过一项临时拨款法案,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不得不从20日零时起“停摆”。国会两党互相指责对方应该为此次“关门”风波负责。而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一幕反映出当前美国党争之激烈以及政治极化之严重。

  由于国会共和党和民主党未能在2018财年开始(2017年10月1日)前就本财年预算案达成一致,过去几个月美国联邦政府都在靠临时拨款法案运行。最近一次临时拨款法案于1月19日到期,国会因此推出一项为期4周的临时拨款法案并于18日在众议院通过。然而19日晚在参议院投票时,该法案仅得到50票赞成,低于通过所需的60票,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不得不从20日起临时“关门”。

  在此之前,美国政府也曾多次出现“关门”风波,最近一次是在奥巴马执政时期的2013年10月,当时政府“停摆”16天。然而,在政府及国会参众两院由同一政党控制的情况下出现的“关门”却比较罕见。

  据美国媒体报道,此次临时拨款法案未能通过,主要是由于民主党参议员希望将保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的立法与政府拨款法案绑定一起投票通过,而共和党领导层认为这两项议题应分开进行谈判。两党在此问题上未能达成共识,因此只能“牺牲”拨款法案。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互相指责对方应该为此负责,白宫甚至表示只有在民主党同意拨款法案后,才会开启移民改革谈判。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最近两次“关门”风波来看,国会两党的分裂有日趋严重之势。在奥巴马执政后期,共和党和民主党就因为奥巴马医改法案而争得不可开交。特朗普执政一年来,在奥巴马医改、减税、移民、气候变化等政策上急速“右摆”,虽然赢得保守派的支持,却也进一步加深了与民主党人的分歧。因此在此前国会举行的多次投票中,共和党支持的法案往往遭到民主党人的一致反对。与此同时,特朗普浓厚的“非建制”色彩也加大了他与建制派共和党人之间的隔阂,此次临时拨款法案有5名共和党人反对就是例证。

  实际上,国会两党对立的背后是美国民意的分裂。在2016年总统选举中,民主党的支持者大多集中在东西海岸城市化程度高的地区,而支持共和党的选民则多分布在中部州和乡村地区,两党代表的选民利益本来就存在差别。今年11月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此次政府“关门”风波不排除有两党争取选民、提前布局之意:一方面向选民展示在原则问题上决不妥协,另一方面凸显对手不顾大局。不过鉴于两党政策差异巨大,任何一方要争取对方的选民恐怕都难度不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