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频繁党争影响罗政府稳定性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1-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于在交警猥亵幼童案中与内政部长僵持不下,罗马尼亚总理米哈伊·图多塞1月15日被迫宣布辞职,成为罗马尼亚近一年多来第二位辞职的总理。在分析人士看来,总理频繁换人反映出执政党社会民主党内斗之激烈,而社民党主席利维乌·德拉格内亚与总统之间也存在不和。对于罗马尼亚民众来说,党派斗争可能会进一步削弱他们对执政党的信心。

  1月5日,罗马尼亚发生一起猥亵幼童案,嫌疑人是一名交警。罗马尼亚内政部长卡门·达恩案发后要求图多塞解除国家警察总监的职务,但图多塞仅要求国家警察总监提交报告,并在随后要求达恩辞职。为了平息二人之争,社民党全国执行委员会15日就是否支持图多塞举行投票,结果67名执委中有60人支持“炒掉”图多塞,图多塞随后向总统克劳斯·约翰尼斯递交辞呈。

  社民党为何宁可牺牲总理也要保住内政部长?据外媒报道,内政部长达恩是社民党主席德拉格内亚的铁杆盟友,而图多塞就任半年多来却与德拉格内亚渐行渐远。德拉格内亚2015年当选社民党主席。2016年12月社民党赢得议会选举后,德拉格内亚虽然因选举舞弊被定罪而无法出任总理,却仍然掌握总理人选的推荐权,而且担任了众议院议长。

  在分析人士看来,社民党的内斗也影响了罗马尼亚政府的稳定性。去年6月,图多塞的前任格林代亚努失去社民党的支持但拒绝辞职,最终被议会弹劾下台,这是罗马尼亚历史上首次出现执政党弹劾自己政府首脑的情况。此外,罗马尼亚政府去年2月、4月、9月和10月曾进行4次改组,其中10月的改组与社民党内斗有关,4月的改组与社民党的执政伙伴自由和民主联盟内斗有关。

  除了政党内斗外,德拉格内亚领导的社民党与总统约翰尼斯也相处不睦。2016年12月,约翰尼斯就曾否决了社民党提出的第一总理人选。2017年1月,罗马尼亚政府以紧急政令的方式绕过总统通过一项刑法修正案,该修正案被外界认为是政府准备为德拉格内亚“洗白”,罗全国主要城市因此发生大规模抗议,约翰尼斯也参与其中,迫使罗政府取消了该紧急政令。

  对于频繁的党争,罗马尼亚民众已经用选票来表明态度。2016年的选举投票率仅为39.49%,不少分析认为这反映出选民对连年党争以及将政党利益置于国家之上的不满。2015年11月,在社民党政府因火灾下台的情况下,约翰尼斯还曾顺应民意提名组建了一个纯专家型的政府。如今德拉格内亚表示提名的第三位总理不会“重蹈覆辙”,但罗民众何时能摆脱党争的“折磨”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