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一支“杂牌军” 扰动三国心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1-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多国联盟近日证实,正在叙利亚打造一支“边境安全部队”,其最终规模将达到3万人。尽管多国联盟声称这支部队的任务是维护叙利亚边境安全,但叙利亚、土耳其和俄罗斯等国却纷纷表示反对。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打造“边境安全部队”凸显其欲在叙利亚长期保持军事存在的意图,叙利亚局势或因此增加更多变数。

  按照多国联盟发言人的说法,“边境安全部队”中的1.5万名武装人员将来自叙反对派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另外1.5万人正在招募中。目前,首批大约230人正在接受相关训练。这支部队将由“叙利亚民主军”指挥,其任务是“确保边境检查站安全”,主要部署在“叙利亚民主军”控制的叙利亚东北部边境地区和幼发拉底河河谷地带。

  从“边境安全部队”的构成来看,这支部队是名副其实的“杂牌军”。一方面,“叙利亚民主军”的成分比较复杂,主要是叙利亚库尔德人,还有土耳其库尔德人以及不少阿拉伯人。该武装内部包含90多个派系,各派之间斗争不断。另一方面,需要另外招募的1.5万人来源更为多样,除了“叙利亚自由军”等其他反对派武装,有外媒报道称此前已经投降的一些“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也在招募之列。

  对于境内出现这样一支部队,叙利亚政府并不欢迎。叙外交部1月15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多国联盟的行为是对叙利亚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公然侵犯。由于“叙利亚民主军”的主力“人民保护部队”被土耳其视为恐怖组织,土耳其也表示美方的做法“不可接受”,“土耳其有义务将其扼杀在摇篮里”。另外俄罗斯方面也称,美方的做法是在分裂叙利亚,与俄方利益“直接冲突”,俄方将采取措施“使叙利亚局势稳定”。

  自从收复拉卡以来,受到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已经控制了一些地盘,美国在叙也派驻有一支2000多人的部队,美国为何还要另立名目训练新军?在分析人士看来,“伊斯兰国”的溃败使得美国无法再以反恐的名义在叙驻军,而维护边界安全的说法则为其继续支持叙反对派提供了一个理由。只要叙利亚问题一天不解决,美国就会以此为由在叙保持军事存在。为此,美国在2018年度国防预算中专门拨款5亿美元支持“叙利亚民主军”等叙反对派。

  然而,美国在叙组建部队的做法势必会令叙利亚局势更趋复杂。对于叙利亚政府来说,美国对“叙利亚民主军”的重新“包装”不仅可能会造成叙利亚事实上的分裂,还会鼓动其他反对派加剧与叙利亚政府的斗争,这也会令俄罗斯在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的效果大打折扣。对于土耳其来说,美国的做法可能会使其消灭库尔德工人党的目标无法实现。由此可以预见,未来各方围绕叙利亚问题的博弈很可能会更加激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