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波兰示好难消东西欧裂痕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1-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波兰政府1月9日进行改组,包括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在内的9名内阁部长换人。在外界看来,波兰此举意在向欧盟示好,以缓解双方之间的紧张关系。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波兰政府与欧盟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而匈牙利等国明确支持波兰。从长远来看,以波兰为主的中东欧国家仍会寻求扩大在欧盟内部的话语权,东西欧之间的裂痕将继续影响欧盟的未来。

  波兰总统杜达9日任命亚采克·恰普托维奇为外交部长,原内务和行政部长马里乌什·布拉什恰克出任国防部长。除此之外,内务和行政、财政、环境等部门也更换了部长。这是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去年12月11日宣誓就职以来首次改组政府。据报道,在任命仪式结束后,莫拉维茨基还飞往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进晚餐。

  欧盟与波兰之间围绕司法改革引发的矛盾近日再次加深。去年12月,波兰议会通过了新修订的涉及最高法院和全国司法委员会的法案,并提交总统。如果法案得以实施,将会扩大议会对司法系统的影响力。欧盟一直认为波兰的司法改革将危及司法独立,因此以“严重违反法治原则”为由,史无前例地建议欧盟理事会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七条。该条款又称“核选项”,若相关审查最终通过,波兰将遭受暂停表决权等惩罚。

  不少欧洲媒体认为,波兰政府在此时对关键职位进行改组,目的是要展示与欧盟对话的姿态。另外,欧盟即将就新的七年预算展开谈判,可能也是波兰示好的原因之一。不过有分析指出,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自2015年即开始推行司法改革,且匈牙利此前已经明确表示会否决任何试图暂停波兰在欧盟表决权的行为,这意味着波兰仅仅因为欧盟“威胁”就服软的可能性并不大。

  除了司法改革,波兰在接收难民以及砍伐原始森林等问题上与欧盟也存在不小分歧。而围绕难民问题,波兰、匈牙利和捷克等国表现出强烈的抱团倾向。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近日刚刚访问了匈牙利,他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两国不会改变拒绝接收难民的政策。

  在分析人士看来,以波兰、匈牙利为代表的一些中东欧国家近年来与传统西欧国家的裂痕有所加大。一方面,随着中东欧国家经济实力增强,它们在国家政策和利益上更加注重自主权和话语权;另一方面,德、法等西欧国家为巩固欧盟,倾向于实现“多速欧洲”,中东欧国家则担心会因此沦为“二等公民”。不过,留在欧盟对于中东欧国家来说仍有可观的经济利益,东西欧之间短期内尚不至于彻底闹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