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英内阁“大换血”期盼新气象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1-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8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改组内阁,多达10余位内阁大臣职位易主,成为2017年6月大选以来最大规模内阁调整。特雷莎·梅的发言人称,改组是着眼于未来的改革和“脱欧”谈判。而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内阁“大换血”或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内阁形象、巩固首相地位,但要统一内阁和保守党成员的“脱欧”立场恐怕并不够。

  在特雷莎·梅公布的内阁主要大臣的调整名单中,原司法大臣戴维·利丁顿取代因丑闻辞职的达米安·格林成为内阁办公厅大臣;原工作和养老金大臣戴维·高克将任大法官兼司法大臣;卡伦·布拉德利和达米安·海因兹分别出任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和教育大臣,接替当天先后请辞的詹姆斯·布罗肯希尔和贾斯廷·格里宁。另外,布兰登·刘易斯被任命为内阁不管大臣,并取代帕特里克·麦克洛克林成为保守党新任主席。值得注意的是,内政大臣、外交大臣、财政大臣、国防大臣和“脱欧”事务大臣等五位核心阁员留任。

  在英国媒体看来,特雷莎·梅此次改组内阁主要是为了弥补过去的不足。一方面,去年内阁先后有三名阁员因牵涉丑闻等原因辞职,使得内阁形象受损。另一方面,保守党在去年6月的提前大选中遭遇“滑铁卢”之后,帕特里克·麦克洛克林就被认为应该为失利负责,此次被替换也是在意料之中。

  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表示,内阁改组是为了给首相的改革计划和“脱欧”进程进一步增加活力。在去年“脱欧”谈判进行的过程中,特雷莎·梅几乎陷于被保守党成员“逼宫”的地步,此次人员调整势必会增加其支持者,以保证内阁在“脱欧”问题上的团结。例如,保守党新任主席刘易斯在“脱欧”立场上与特雷莎·梅相似,新出任北爱尔兰事务大臣的布拉德利也是首相在内政部时的同事。另外,英国首相府说此次内阁已有10名女性入阁,这被英国媒体解读为是为了扩大内阁的代表性,以便争取在去年大选中没有投票给保守党的选民的支持。

  有分析人士指出,特雷莎·梅在新年之始改组内阁,对于提振内阁士气、争取民心具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是,仅凭内阁改组恐怕很难消除内阁乃至保守党在“脱欧”问题上的分歧。在此次改组过程中,卫生大臣亨特拒绝“换岗”,原教育大臣格里宁更因不满首相安排而辞职,这些事件表明,改组本身在保守党内部已引发不满。而原先被认为可能被替换的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最终留任,也意味着内阁中依然存在首相的强硬反对者。

  就在特雷莎·梅改组内阁之前,英国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对于英国“脱欧”后的前景,看好和不看好的选民分别为43%和42%。另有调查显示,当前保守党与主要反对党工党的支持率不相上下,而保守党内对于“脱欧”后的英欧关系存在意见分歧。如此看来,无论是巩固自己在保守党内的地位还是挽回提前大选后损失的民意,特雷莎·梅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