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若即若离的土欧关系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1-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年伊始,土耳其即对欧洲展开外交攻势。土总统埃尔多安1月5日访问法国,土外长恰武什奥卢6日到访德国。土方希望能够借此修复去年受损严重的土欧关系,但欧方的反应表明,双方重修旧好并非一日之功。尽管土欧在反恐、贸易等方面存在合作空间,但欧方对土耳其内政的不满或许意味着土耳其仍然只能徘徊在欧盟的大门之外。

  埃尔多安此次访法是其自2016年未遂政变后首次访问欧盟国家。5日与马克龙会晤后,埃尔多安对媒体说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进程太漫长了,如果再谈不拢的话,土耳其可能会改变主意。马克龙则表示,他和埃尔多安一样希望土欧关系能够掀开新的一页,但他敦促土耳其尊重人权,不要再“言行不一”,为争取早日加入欧盟作出切实努力。

  恰武什奥卢与德国外长加布里尔的会晤则是两人自去年11月之后再次见面。在双方举行的记者会上,恰武什奥卢说德土同意并希望通过对话解决当前的紧张关系和分歧,他还表示土耳其愿再次加入欧洲关税联盟。加布里尔则宣布恢复德土联合经济委员会,并表示双方将尽最大努力,为未来找到共同点。

  2016年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土欧关系逐渐跌入“冰点”,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土方此次外交攻势显然意在修复双方关系。在此之前,土耳其方面已经释放了6名德国公民。恰武什奥卢1日表示,他的新年愿望是与德国搞好关系。4日,土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表示,土耳其以加入欧盟为其战略目标,希望与欧盟开启新一轮入盟谈判。

  在分析人士看来,土耳其向欧盟“示好”还与土俄、土美关系的最新进展有关。一方面,土耳其近日与俄罗斯签署贷款协议,土向俄购买S-400防空导弹一事几乎尘埃落定。此番埃尔多安赴法,与法方讨论了土耳其从欧洲防空导弹公司采购地对空导弹计划,其中或有在俄罗斯与西方之间“找平衡”之意。另一方面,尽管土美之间在去年底全面恢复签证服务,但耶路撒冷等问题却令双方难更进一步。而土欧在耶路撒冷问题上有相似立场,土耳其借此与欧盟走近,或有分化西方的意图。

  不过从法方和德方的表态来看,欧盟对于改善土欧关系并不积极。马克龙甚至表示,是时候从合作伙伴而不是加入欧盟的角度来重新思考土欧关系了。有专家指出,当前埃尔多安实行“无敌国外交”,不会放任土与西方的关系持久恶化。然而,欧盟对埃尔多安在国内的“清洗”颇多指责,在库尔德工人党问题上与土政府也存在分歧,而土政府则坚决抵制欧盟干涉其内政,这决定了双方关系短期内很难出现根本改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