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冤大头”还是“白眼狼”?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1-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进入2018年以来,美国连续两天将批评矛头对准巴基斯坦,指责巴在接受美国援助的同时没有为反恐付出更多。巴基斯坦则针锋相对的批评美国是“白眼狼”,认为自己为反恐付出了巨大代价。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巴关系自去年8月以来就逐渐恶化,这可能与美国的阿富汗政策转变有关。不过鉴于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问题上的重要性,美国还会寻求与巴基斯坦加强合作。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月2日表示,巴基斯坦“可以付出更多来阻止恐怖主义”,而美国也“想要他们这么做”。桑德斯说,美国可能在“未来24到48小时内”公布向巴基斯坦施压的具体措施。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当天也表示,美国将暂停对巴基斯坦2.5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在此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美国过去15年向巴基斯坦提供了330多亿美元援助,而巴基斯坦却在“给恐怖分子提供庇护”。

  美国的指责遭到巴基斯坦的反击。巴国防部长胡拉姆·达斯特吉尔汗1日批评美国是“白眼狼”。他在推特上说,巴基斯坦在过去16年里向美国开放陆路和空中交通,提供军事基地和情报合作,但美国“除了谩骂与怀疑,什么也没给我们”。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西夫则质疑特朗普所说的330多亿美元援助。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2日召集巴国家安全委员会紧急会议,认为巴方为反恐作出“巨大的牺牲”。

  2001年美国发起阿富汗战争后,巴基斯坦成为美国的反恐盟友。据巴方统计,过去16年大约有1.7万名巴基斯坦人因反恐或遭恐袭而丧生,恐袭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230亿美元。美国从2004年开始在巴境内实施的无人机空袭也造成巴大量人员伤亡。2015年巴开始实施反恐“国家行动计划”,国内安全形势才逐渐好转。巴内政部去年1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1月巴在各类反恐行动中击毙和逮捕的恐怖分子超过8000名。

  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此轮密集指责始于去年8月特朗普公布阿富汗新战略。在这一战略中,美国一方面批评巴基斯坦包庇恐怖分子,另一方面希望扩大印度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作用。在分析人士看来,施压巴基斯坦既符合特朗普政府要求盟友分担责任的一贯做法,也可能暗含帮助印度打压巴基斯坦的意思。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执政的人民党发言人拉奥1日曾表示,特朗普批评巴基斯坦也有总理莫迪外交手腕的“功劳”。而黑莉此前也曾表示,在反恐问题上美国需要印度帮忙“盯着”巴基斯坦。

  有分析认为,虽然美巴之间的“口水仗”短期内会造成两国关系恶化,但鉴于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问题上具有无可替代的地缘和部族等优势,美国的任何战略都少不了巴基斯坦的合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